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评声:“大数据+”让违规违纪行为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16-08-15 11:14:41来源:SRC-13

  今年4月到8月,湖北运用大数据方式,在所有县(市区)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力纠违法违规问题。(8月15日,澎湃新闻网)

  大数据分析作为当前IT行业最火热的词汇,被广泛运用于经济、计算机等行业领域,但把“大数据+反腐”结合在一起却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新举措、新举措。查公车私用,不用派大量人手在各个路口蹲点,只需用上交管部门共享的信息数据就能把违规使用的公车“揪出来”;查低保领域的“关系保、人情保”,不用大费周章的上门询问,只需要和财政、交通、住房公积金和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就能快速排查相关人员是否买过车、是否用公积金贷款买过房、是否有亲属是财政供养公职人员等信息,让各类违规“吃保”无所遁形;甚至在查处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严重经济问题上,“大数据+”也能通过建立数据模型,揪出各种“中标专业户”,实现反腐倡廉的反向突破。

  打好“大数据+反腐”这个“组合拳”对深化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纪检监察部门在获取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乃至贪腐问题线索时,因为人手、信息来源等问题,都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和不全面性特征。但“大数据+”技术却能对财政资金的走向、公车等公共资源的使用、乃至海量的公共服务信息进行动态监控和信息比对。这无疑给纪检监察部门安上了一双主动、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线索的“千里眼”和一只全面、有效掌握党各类公务活动和公共政策落实情况的“顺风耳”。不但大幅度提高了纪检监察部门发现线索、查处案件的工作效率,更用“实打实”的数据和证据让违法乱记者无从抵赖、无从狡辩。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腐败行为也更加隐蔽化、智能化,要让纪检监察人员利用传统的人工模式在海量的数据中发现贪污腐败行为的共性和规律无疑是痴人说梦。但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介入,纪检监察部门也能通过各地区、各类型腐败案件信息的积累,逐步建立腐败信息数据库,通过分析共性与特殊性,找准腐败现象的诸多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大数据+”对腐败行为进行科学分析,既是找到治标之策,更是迈向治本的重要一步。

  当然,“大数据+”作为一项新兴技术还不够成熟和完善,与预防惩治腐败工作的结合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相关机制尚未建立健全。但随着这项技术在反腐实践中不断尝试、完善、创新,必然能让高科技反腐和互联网反腐大放异彩,实现预防惩治腐败的“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