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思绪:“大数据”让精准反腐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16-10-27 09:13:41来源:SRC-13

  “这个人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他的妻子怎么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两个女儿都享受了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前不久,黄石市纪委对城建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后,发现了这一问题线索。今年以来,黄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收集2014年以来民政、农业、城建、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的各类数据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筛选问题线索。(10月26日荆楚网)

  随着反腐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科技也在反腐战役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事实上,对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技术反腐手段的运用,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已颇有成效。贵州的“民生资金云”大数据平台以及“扶贫项目精准化监控平台”、黑龙江的纪检监察数据平台、甘肃的举报数据平台,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众所周知,通过一个数据库,我们可以对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横向比较、纵向比较,各个时期的数据对比一目了然,反腐大数据为我们发现细小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小病”成“大病”、“个体病”成“流行病”。除了能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大数据”反腐的另一个特点在于,可较直观准确地分析出各单位或某领域在一定时期内存在的阶段性、倾向性问题,为各地研判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虽然互联网和反腐的互动是一个新事物,但是在近些年的反腐实践中,却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还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反腐成绩单,手机反腐APP、人脸识别和电子打卡签到、微信反腐……各地的纪检部门都在尝试用技术手段督促官员改作风,开启了反腐“大众化”、“公开化”的时代,不仅体现了各级坚定反腐的决心,也让“互联网+反腐”得以充分释放群众反腐热情。

  如今的“科技反腐”,突破了传统监督方式的时空局限,拓展了监督领域和范围,把现代科技手段嵌入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通过大量信息数据在系统之间高速传递和相互印证,进行实时监控和有效预警,使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能够有机结合。

  令人期待的是,各地纪委正在利用网络“大数据”手段,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等涉及惠民政策落实的情况开展集中检查。或许,在“大数据”的科技支撑下,“精准反腐”能够震慑更多的干部,起到“治未病”的效力,防止党员干部异化成贪食的“苍蝇蚊子”。

  实践证明,大数据时代下,网络在惩治腐败问题上的作用有目共睹,反腐倡廉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纪检部门更需要借助于多方面的力量,尤其是充分利用网络这一便捷快速的工具,问题线索的排查就越高效、权力寻租的空间就越小。希望各地相关部门都能高度重视先进科学技术的巨大力量,科学深入地推动信息监管平台的搭建和运用,让大数据在反腐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