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大数据让“科技反腐”更加高效

发布时间:2016-10-12 15:30:07来源:SRC-13

  湖北省纪委近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透露:4月至8月,湖北通过“大数据”比对查处“蛀虫”,共查出31.7万人不符合政策规定却领取各类补贴的问题,涉及党员干部5.9万人。

  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科技发达、信息流通,人们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比如,在商贸流通领域,如果定期统计超市某个时段的某类商品购买情况,发现“啤酒”与“纸尿布”的销售量都很大,就可以通过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优化商品的布局,将两者摆放在同一货架,或者打包推出“啤酒”+“纸尿布”,迎合顾客的需求,获得更大的收益。

  大数据对商业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也将影响着我们的未来。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一次演讲中就提到,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的时代,显示大数据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举足轻重。在日益透明的信息化时代,合理运用大数据,“科技反腐”将以低成本创造高价值。

  大数据让“科技反腐”突破时空界限。通过身份、年龄、职业、收入等基本数据信息的收集、核实、处理等,借助数据挖掘工具,如今的“科技反腐”完全可以突破传统监督方式的时空局限。同时,拓展了监督领域和范围,把现代科技手段嵌入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通过大量信息数据在系统之间高速传递和相互印证,进行实时监控和有效预警,使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能够有机结合。

  大数据让“精准反腐”有据可查。今年4月至8月,湖北省纪委组织全省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经查,2008年至2016年,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金隆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宗斌利用职务便利,伪造户籍、身份证等手段,违规申报低保,骗取20余万元低保资金。表面上看,这不过就是一起普通的违纪案件,但是此案的亮点在于,纪委在办案过程中,运用了“大数据”分析对比手段,为“精准反腐”固定相关证据,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可以说,这是当下“大数据”与“科技反腐”的有效结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贪污终将是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反腐”必将让贪腐等违法行为尽早、及时的曝光于“法网” 之下,让“科技反腐”变得更加高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