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降薪酬减负担”是经济发展的鼠目寸光

发布时间:2016-08-15 17:38:41来源:SRC-13

  近年来,关于劳动力成本是否过高的话题,已引起广大劳动者、企业经营者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以至于有关劳动力成本过高并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说法,成为近期舆论争议的焦点。有观点将企业负担重归罪于普通职工的工资增长,认为工资应停止增长甚至降低。但也有专家指出:盲目降薪是一场危险的游戏。(8月14日《京华时报》)

  经济发展迟缓,是一个不能不正视的一个事实。没有了企业的发展,就没有了经济的发展,没有了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可以说,企业得不到发展就会有连锁反应,最终受害的还是百姓。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是支持减轻企业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聚力发展的。但是,当各地企业都把减轻负担的着力点放在“降低薪酬”上的时候,这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反而会让企业步入更加艰难的境地,甚至会形成恶性循环。

  减轻企业负担,国家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无论是税制的不断变革,还是优惠政策的推行,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而且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国家也牺牲了一部分职工的利益,允许企业降低社会保障缴费标准。有了这么多的制度保障,企业的负担也应该是得到了有效减轻的。遗憾的是,在这些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很多企业依然把目光转向了“减低薪酬”之上。

  “降低薪酬”对于企业负担的减轻似乎能够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不过这也是一种鼠目寸光,从长远发展来看这不仅没有好处,反而会有害处。眼下是一个告别了人口红利的时代,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工人的稀缺已经制约了经济的发展,这个时候“降低薪酬”无疑犹如是逼着工人们跳槽到其他行业。留不住人心的企业,即使减轻了负担,也难说就能得到发展。工人都流失了何谈发展?

  最为关键的问题是,“降低薪酬”也是不合时宜的。一方面,物价走高已经成为了事实,即使薪酬不降低,即使薪酬按照一定比例增加,也未必不影响百姓的生活,因为工资增长比例已经输给了物价的上涨。再一方面,眼下这个阶段正是国家提出的“工资倍增”的关键时期,百姓对于“工资倍增”都十分期待,上升到了中国梦的高度,此时此刻“降低薪酬”影响的就是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减轻企业负担不是“降低薪酬”的理由。减轻负担需要把路子走对。作为企业需要反思低端发展的问题,别人都是高科技了,你还是粗放经济显然不行。别人都是高新产品了,你还是伪劣产品显然也不行。要学会在企业内部挖潜,而不是在职工身上挖肉。

  “降低薪酬”原本就不该成为可以讨论的话题。减轻企业负担的办法很多,不能只是盯着职工口袋里那点少得可怜的工资。“降薪酬减负担”是经济发展的鼠目寸光,最终祸害的还是企业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