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文军:治网络订餐隐患当用重典

发布时间:2016-08-30 08:43:43来源:SRC-13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近1.5亿,以31.8%的半年增长率位列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手机端网上外卖用户规模的增长更为明显,半年增长率为40.5%,用户规模达到1.46亿。在网上外卖迅速火爆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如影随形。不久前,媒体再次曝光一些“黑餐馆”重新上线,触发了外卖用户的焦虑。(8月29日人民网)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运用,让吃饭“动动手指头”就可以解决,免除了下厨房的辛苦,免除了到美食城就餐的听嘈杂、等座等烦恼……网上外卖的火爆,也给人们带来了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看起来‘高大上’,谁知道吃到的是不是‘脏乱差’?”笔者上下班,经常路过道边简陋狭小的小吃摊,卫生条件不敢恭维,就餐只能到小吃摊外面摆的桌子和凳子。也许是小吃摊为了吸引人们去就餐,特地在外面就餐的桌子角上贴着醒目的印刷宣传单:本店已加盟×平台(作者注:是某著名外卖平台)。笔者感觉诧异:这样条件的小店也能加盟某著名外卖平台,某著名外卖平台审核过了吗?是不是加盟的门槛太低了?由此想到,哪天订的外卖说不定出自这样的小吃摊之手,若知道了,还能下咽吗?笔者的这种疑虑或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这段日子媒体对外卖平台上的“黑餐馆”问题没少曝光。这类“黑餐馆”卫生问题严重,直接威胁了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一点都不亚于地沟油等先前媒体曝光过的问题,而且打着著名外卖平台的堂皇旗号,招摇过市,颇有迷惑性。若真有一天因卫生问题发生了传染病、流行病,“黑餐馆”、外卖平台及监管部门就摊大事了!难以收场了!

  因而,对外卖平台上那些看不见的餐馆,须实打实地监管整治。

  首先,外卖平台须对进入平台的餐馆负首要责任和全责。网络订餐是否安全,外卖平台能否负起责任很关键。现在,监管似乎成了政府部门的事,今天找这个约谈,明天找那个约谈,忙得不亦乐乎,谈得过来吗?外卖平台倒很潇洒,站着看观景,似乎与其无关。须通过法治途径改变这个现状,让外卖平台对自己平台上的餐馆负全责,出了问题先拿外卖平台开刀是问,外卖平台不能光赚钱不负责。

  其次,要加大对外卖平台违规的处罚力度,用重典,出重拳,对违规的外卖平台产生震慑。网络订餐之所以问题不断,与平台违规的成本低有主要关系。“我们罚款已经准备好了,来罚吧!”执法人员甚至听到有网络订餐平台如此回应。按照《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据艾瑞咨询统计,2014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为95.1亿元,2015年飞增到442.4亿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715.8亿元。最高20万元的罚款,根本比不了这些店铺给网络订餐平台创造的高额利润。

  再次,提高进入外卖平台的门槛。要制定严格的申请进入平台标准,并严格审核,对达到标准者颁发相关经营许可证,并在平台网页及媒体上公示,由媒体和市民监督,从源头上堵住网络订餐隐患。还须公布平台资质欠缺商户名录,实施“黑名单”制度。同时,实施“红名单”制度,评选公布诚信且提供优质服务的“明星餐馆”,引导消费者选择“明星餐馆”或知名度高、有明确地址的餐饮企业点外卖。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