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显齐:“三位一体”堵上网络订餐的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2016-09-09 10:14:49来源:SRC-13

  今年315以来,围绕互联网外卖平台的种种黑幕屡屡被媒体曝光,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相关部门也展开了一系列整治行动。然而,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证照缺失、卫生脏乱差的情况依然存在。(9月8日人民网)

  报道显示,记者在美团外卖上随机搜索的一家麻辣烫商家,不仅公示照片上的地址不同于登记在外卖平台上的地址,而且餐饮业必须具备的“三证”也不齐全。已有的两证居然还是过期的!商家厨房“垃圾遍地”、“污秽不堪”,但却是美团外卖的明星商家、专卖商家。更有甚者,一些商家不能称之为饭店,只能称其为黑作坊。这些黑作坊披着公司的外衣,打着外卖平台的“遮阳伞”,没有正式的店面,不开门迎客,只通过外卖平台接单后,联系其他店家,由其他店家快递送餐。

  不可否认,网络订餐方便了大众的生活,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能够使人们足不出户、饱食三餐。但网络订餐是一个新兴行业,新行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问题。外卖行业的种种乱象,透露出监管的滞后和漏洞,亟需构筑“三位一体”的监管网络加强网络订餐的安全保障。

  首先,相关部门应加强政府监管。外卖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利益的诱导下,外卖平台对加入的商家自然是一路放行、一路“绿灯”,准入的的资格审核就是走过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对实体店的资格审核,防止一些不良商家浑水摸鱼,造成鱼目混珠的局面。这是严把资格关。为了进一步监管实体商家,防止它们获取合法开店资格后“偷懒”,以为开店后就万事大吉,相关部门应进行事中检查,可以通过不定时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严把质量关。当然,无论以何种方式发现问题,事后追责必不可少。此外,加大对外卖平台的监管,防止外卖平台成为问题餐馆的“帮凶”,及时发现外卖平台的违法违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同时,相关部门(主要是工商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应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其次,外卖行业应加强行业自律。之前曾报道出不少外卖公司砸钱圈用户的情况,有些外卖平台甚至通过广受诟病的竞价排名方式牟取利润。一个人行稳才能致远,一个企业同样行稳才能致远。外卖公司不能唯利是图而罔顾社会责任,外卖行业不能缺乏自律而病态发展。“国有国法,行有行规。”外卖行业方兴未艾,但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外卖行业的行业自律规则亟待出台。这不仅是民众的呼声,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0日,百度外卖首发《第三方网络订餐行业自律公约》,可谓走在行业自律的前列。但是,不仅外卖平台与商家之间应有规约,外卖公司之间更需要规约。通过行业自律,对准入商家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查,而非流于形式;建立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消费者;与相关管理部门对接,发现违法商户,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等等。

  最后,民间力量应加强社会监督。食品安全牵动着全社会的心,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更加不可忽视。如果说在餐厅就餐时尚有看得见的监督,那么,网络订餐则是无从知晓店家情况的。即使外卖平台有一定的商家信息,也很难保证这些信息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食品安全,亦是人人有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的力量,及时曝光那些不良商户和不负责任的外卖平台。社会上多一丝监督的阳光,就会少一片阴暗的黑幕。当消费者因问题餐馆受到损失的时候,也应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从另一个侧面的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显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