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不满万元不开发票”背后的藏富于民困惑

发布时间:2016-09-07 09:18:56来源:SRC-13

  网络订餐方便快捷,而订餐后索要发票的过程,却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便利”。在一些订餐App上,“商家不支持开发票”让消费者“一票难求”。记者通过某App定位“中国传媒大学”后发现,默认排序前20的商户里,带有“票”符号的商户仅2家。而有些商家若要开发票,订单需一万元以上。国家税务局表示,不提供发票涉嫌偷税漏税,商户和外卖平台都有责任。(9月6日《北京青年报》)

  这则新闻有一个最大吸引点:“不满万元不开发票”。看到这个内容,大多数网友都在极力谴责。有这样几个观点:其一,这说明税务部门的监管失守了。其二,这说明商家太唯利是图了。其三,依法缴税观念在人们心里还很淡薄。

  的确是这样。这是新闻给我们的最直接感受。可是,笔者却不想完全去谴责这些商家。在“网络订餐不开发票”的背后,何尝不是对税收要藏富于民的强烈的期待?为国聚财是对的,为地方聚财也是对的,因此,也就有了很多年前的税务部门的分家,有了国税局和地税局两家单位。这两家单位都在征缴税款,一个为国聚财,一个为地方聚财。问题是,也在收税的时候出现了交叉。到如今出现了一个现象,税种是越来越多了,税金是越来越高了。似乎也是有理论基础的,物价都上涨了,税金为何不能提高?

  当收税的种类繁多,收税的标准提高的时候,也就有了人们雁过拔毛的痛感。就像个人所得税一样,很多人明显感到这个税种是不合理的,是比较高的,可是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如今依然是如蜗牛一样难以前行。在几次税制改革的时候,国家层面都提出过一个“藏富于民”的说法,要求降低税金,让百姓更能幸福的生活。可是,税务部门做到“藏富于民”的要求了吗?

  网络订餐,其实可以称之为小本买卖,参与的多是一些小型餐饮店家,当然网络平台还是大公司的,问题是需要开具票据的都是小餐饮生意人。开发票牵涉的就是缴税。他们收入原本就不高,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他们的承受能力?

  最近这段时间,为了支持大型企业发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的降低征税标准,有的提供贴息贷款,有的允许少缴五险一金。这样的制度惠及了很多大型企业。问题是,我们不该也为小商人做点事情吗?

  笔者以为,网络订餐不开发票是不对的,这让消费者维权出现了困难。但是,这些小商家强烈的“藏富于民”期待也是值得回应的。比如说,是不是可以降低收税的比例,是不是可以减少缴纳的税种,是不是也能放过那些生意并不好的小商家?也就是说,在税款的征缴中,要有“杀富济贫”的勇气,让那些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企业多缴税,给那些“无毛可拔”的小商家留下一点羽毛丰满的时间。

  不愿意开发票就是违法的偷税漏税,但是也应该从中反思,我们对小商家征缴的税款是不是太重了点?“网络订餐不开发票”也是对税收藏富于民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