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学校开学乱收费,监管部门藏哪了

发布时间:2016-09-02 08:15:44来源:SRC-13

  8月31日是西安市中小学校报名的日子,很多学校都在显眼位置公示了收费明细,即便如此,仍有家长对一些收费项目表示疑惑,比如校服费、外教费、保险费等。(9月1日《华商报》)

  开学季到来,伴随着孩子们涌进校园,学校收费问题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尽管这些年禁止学校乱收费的禁令不断出台,各地也有相关规定,但是违规收费的并不鲜见。每年开学,媒体都会接到涉及教育收费的好多投诉,就很能说明问题。

  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执行“一费制”,只收取杂费与课本费,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连课本费也免于收取。但是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就拿新闻中的投诉事项来说,一些学校已经违反规定:西安一小学陆续向新六年级学生收了近4000元,其中380元的校服费所定的校服是短袖和裙子,眼看天凉了,且学生明年就毕业,再订这样的校服意义不大;长乐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报名时交307元,其中保险费60元、学费160多元、资料费70多元、作业本费13元,对此,学校回应称,三年级所交费用包括160.55元的教辅材料费、72.47元的课本费、60元的保险费和13元的作业本费,除了72.47元的课本费是学校代收的,其他费用都是家长自愿交费。

  因为急着给孩子报名,所以对于一些收费项目,家长们只好心存疑惑但仍然交钱,并且有的学校以不缴费就不准报名来要挟家长。按理,义务教育阶段收取的杂费中并不包括“校服费”,所以定制校服应该是学生与家长的个人选择,校方不能强迫,但是校方总会在“自愿定制”的旗号之下,强迫学生交上校服费。不只是校服,其他费用也常常以“自愿”为幌子逼着学生家长掏钱。以长乐坡小学为例,校长回应媒体称,收费包括160.55元的教辅材料费、72.47元的课本费、60元的保险费和13元的作业本费,除了72.47元的课本费是学校代收的,其他费用都是家长自愿交费。但是请问,有哪个家长敢于只交72.47元而其他费用“自愿”不交?在强势的学校面前,弱势的学生谁敢“自愿”?

  新闻中有个细节不得不说,据学生家长称,长乐坡小学新三年级学生报名时交了307元,包括保险费60元、学费160多元、资料费70多元、作业本费13元,校长却说收费包括160.55元的教辅材料费、72.47元的课本费、60元的保险费和13元的作业本费。显然家长说法与校长不符,在校长那里,“学费”一项不翼而飞,变成了“自愿”交纳的“教辅材料费”,不过,高达160.55元的“教辅材料费”究竟有几人相信?

  “教辅材料费”替代“学费”,是不是学校偷梁换柱之术?是不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国家禁止收取“学费”,学校采取的迂回应对之术?种种疑问需要教育主管部门通过调查一一揭开。而在开学之际,针对许多学校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教育部门是否来一场专项治理?笔者认为,很有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