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凡卫:党费映射党籍体现党性须郑重其事

发布时间:2016-09-09 11:46:29来源:SRC-13

  人民日报前天刊文指出:有的党员没有交党费的意识,没人催就不主动交;有的觉得交党费是小事,忘了交也很正常;还有的嫌党费太高故意拖着不交……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国企,也发生在事业单位甚至党政机关中——兹事体大,可见一斑。忽视、轻视党费,无疑是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包括当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党籍概念缺失和党性意识薄弱问题。

  作为党内宪法,党章把“愿意按期交纳党费”郑重列为“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先决条件之一,足见党费关联党籍,绝非可有可无。按照党章具体规定,从预备期开始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同时也是党员区别于非党员的政治权利。身为普通百姓,即便想交党费,党组织也不能违章收取。所以,党费属于党籍概念范畴,是党性的基本特征之一。

  交纳党费履行的是义务,确认的是党籍,见证的是党性。我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把大部分薪金用于上交党费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活动开销;不少革命先烈在弥留之际也不忘把身上仅有的钱交作党费,朱德同志逝世前就曾多次要求将存款交党费;周恩来同志从不让别人代交党费,他说:军政大事重要,交党费也很重要,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交纳党费是鉴定党籍考验党性第一个直观具体的“权利义务关”。对于拥有明确党籍和坚强党性的党员而言,有资格、有途径交党费,非但不是负担,而是一种理想的付出、完美的归宿和无上的光荣!再看近来有些党员,尤其某些薪酬高得离谱的国企高管们,竟然少交欠交、甚至借故不交党费,这可不是小事一桩,而是党籍模糊的表现、党性丧失的前奏!

  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权利义务对立统一,享权利必尽义务。对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共产党员来讲,这应该是最起码的常识。常识淡漠的根源,还是部分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权利义务观没有真正“过关”。

  首当其冲,少数党员没有认真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对合格党员的要件缺乏认识,表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欠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匮乏。简而言之,他们“两学一做”没过关、不具备应有的共产主义觉悟,对党员法定权利义务持“无所谓”的观望态度,其不屑言行肯定是不严肃、不正确的,必须及时纠正。

  次者更甚,个别党员虽然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没有入党,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潮不时在脑海中作怪。其入党动机不纯,利用党的关怀培养和党员身份资格谋取职权私利,他们只想从党组织这个慈母那里索取一切自己想要的,责任义务则忘得一干二净,从来没有想过任何回馈和报答。满脑子资产阶级思想夹杂封建主义残余,哪来对党忠诚?何谈赤子之心?遑论牺牲奉献!

  按时足额交党费还是少交欠交、借故不交,事关党性强弱党籍存亡,岂可等闲视之?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持久,更应充分认识到少交欠交党费问题的严重性并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对待,以严肃党的纲纪、纯洁党的队伍。尤其故意拖欠党费不交者当引以为戒:循着党章轨迹,你们已经滑到被开除党籍的边缘,必须悬崖勒马自查自省、发自内心地改造人生观价值观,以求脱胎换骨好自为之。

  党章规定:党员若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党费,就是自行脱党。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规定也明确“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果真严格按照党章党规执行,对故意超期欠交少交不交党费的党员,理应认定脱党。

  由此可见,党费事宜关乎党性牵动党籍举足轻重,要求我们不折不扣按照党的规章制度办事。其实,根据党章原始逻辑,党费应由党员自愿主动按时交纳,不存在征收或催缴之说。拖欠党费若即若离、轻描淡写蒙混过关,暴露出部分地方基层党建漏洞百出、两学一做流于形式。有党员领导干部超期欠费既成事实,更说明一些党组织执纪监督不严不实。

  拖欠党费不能仅仅补交了事。党员少交欠交党费,甚至拿着高薪不交党费,尤其那些无正当理由欠交党费长达七八年之久的国企中高层领导,在本单位和社会上都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理当受到严肃批评、严厉警告,情节严重者还应坚持原则清除出党。唯其如此,才能尊重党籍、弘扬党性、教育党员。

  抚今追昔,党章党规不再是摆设,而是用来执行的。对于超期未交、故意不交、恶意欠交党费的党员,必须立即适用党纪给予处分,正纲肃纪以儆效尤,决不能大而化之草率从事,或碍于情面而遮遮掩掩糊弄过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凡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