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党性要到群众中磨练

发布时间:2017-08-23 15:06: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有这样一个故事,同是两根竹子,前一支做成竹笛,后一支做成晾衣竿。晾衣竿不服气地问竹笛:“我们都是同一片山上的竹子,凭什么我天天日晒雨淋,不值一文,而你却价值不菲呢?”竹笛说:“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精打细磨。”故事里,正是痛苦的打磨成就了竹子的未来。

  其实不只是对于竹子,对于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更是如此。举例来说明,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从最初的壮志满怀、救国图强到后来的4位叛党,3位脱党,直至唯有毛泽东一人领导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成为一代领袖。血淋淋的历史和深刻的革命斗争经验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党性的获得不是先天的,更不是一拍脑门的冲动,它需要的是一刻不松的修炼、持之以恒的打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党性原则不强,浩然正气难彰。的确,在战火纷飞、救国图强的年代,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用鲜血去闯出一条革命胜利的道路。在这条路上一切迫害、一切摧残都是他们淬炼党性的利器。然而时间的指针走到现在,和平年代我们已不再需要面对枪林弹雨的厮杀和白色恐怖的胁迫,党性又要到哪里去修炼呢?笔者认为,人民群众就是最好的答案。

  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许多新的执政考验和风险,其中“脱离群众”尤为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当下有人将一道政府大门当做“仙凡之别”,不听群众呼声,不问人间疾苦,偶尔下到基层也宛如明星走红毯,光鲜亮丽,挥手指点江山,气度不凡。有的地方甚至被曝出水泥路修到田地深处只为了避免弄脏领导调研、参观示范田时的鞋与裤的“大尺度”新闻。不与群众坐“同一板凳”,没有掏心窝的对白,再加上费力费时费钱的“配合演出”,如此种种都成了群众心中无言的“痛”。

  其实,哪有那些“仙凡之别”,哪有那些“官模官样”,我们党就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执政党,一切以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党员领导修炼党性当以人民群众为先。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有意识、有规划、成体系的到基层一线,在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发现问题、倾听心声;懂得从解决问题、组织协调中,拉紧心与心的距离,学会说“土话”、办“地道事儿”,重塑“泥土”特性;更能够在不断的“为人民服务”中坚定自己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定力。唯有这样才能才不断的接触、摩擦、雕琢中打磨出自己熠熠生辉、包含温度的政党特性,秉承“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民生情怀。否则气质“仙”了,“范起了”,党性也就淡了,干群关系也就远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