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党员干部唱好网络安全“主角”

发布时间:2016-09-25 09:19:07来源:SRC-13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即将落幕,活动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征途的开始。从推进网络人才的培养,到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再到推动互联网信息发展,可以说,新的目标和精神,也是对“网络工作者”的新要求、新方向。

  当今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大众表达诉求、参政议政的新阵地,领导干部了解民情、解决民忧的新途径。然而,民意渠道不通畅、责任缺位客观存在、执网能力有所欠缺等现实,也横亘并影响着“大交流、大融合”的时代潮流。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者,“网络惠民”政策的落实者,“网络文明”空间的构建者……党员干部在网络建设中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党员干部当有牢固的群众友谊。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建设网络良好生态,降低网络舆论的次生灾害,就要适应人民的期盼和需求,鉴别“真民情”和“假民意”,将真实的民意反映出来,消解不和谐的网络声音。与此同时,还要赢得群众的信任,比如,提及“舆论引导”,在很多人看来,这仅仅是官方辟谣。其实,无论是针砭时弊为正鼓而呼,还是解读政策为时代发声,“舆论引导”的目的在于使理性的声音得以释放,让人们的精神有所充实,更好地服务于民。

  党员干部当有强烈的治网意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社会安定;没有网络秩序,就没有网络自由。当前,网络、万物互联、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不断推动互联网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科技创新,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促进治理能力的与时俱进,进而实现和谐有序的网络空间。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或是传道解惑,或是倾听善意批评,吸纳好的意见,与网民互动交流,维护好阵地,带头清朗网络空间,传播好声音,让老百姓共同分享网带来的便利和快乐。

  党员干部当有不凡的执网能力。时下,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不缺互联网企业上演造富神话的“互联网思维”,不缺打造网络命运共同的“互联网精神”,缺少的却是填平信息鸿沟、着力兴利除弊的“网络执政”能力。“网络社会,需要顺势而为,相向而行”,网络空间的明天贵在行动。作为“网络执政”的引领者、推动者,党员干部当是有担当、负责任,敢行动、能行动的。比如,通过网上群众路线,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战;运用好网络大数据资源,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在制度建设上更好服务于民,释放互联网快速发展和应用创新的能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