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以充分履责擦亮党员干部身份底色

发布时间:2016-12-30 16:52:47来源:SRC-13

  “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当,滥权必追责”。当看到,无论是执政一方的领导干部,还是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权力与责任对等,以权谋私是对纪律的亵渎,失职失责同样也是对纪律的罔顾。

  近日,《长江日报》“见微思纪”栏目通报了一则“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典型案例,案例中,一党员干部在发放惠农资金的过程中,因盲目听信一面之词,将粮补款打入他人账户,而导致相关权益人利益受损。诚然,不像“以权力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危害那么直接,但类似这种“履职不尽责”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映射,看似不严重却影响颇大。

  “粮食补贴”是党和国家在惠农政策上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百姓的获得感。作为小队队长,负责粮食补贴的登记、核实和确认工作,本应切实履责,让政策“落地有声”;本应认真细致,让群众公平正当享受,却在操作程序上走“捷径”,盲目听信不调查,武断工作不研究,把“尽责”变成了“失责”。当看到,只有充分履行好权力对应的职责,才能擦亮党员干部这个身份底色。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正确履责”来尽责。

  以谨慎态度对待责任。“责任”用对了是为民谋利,而用错了就是为民添堵,甚至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矛盾。基层干部是各种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能不能谨慎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认识自己肩上的责任,决定着工作能不能抓实抓细。正如案例中的丁某某,负责粮食补贴的发放,工作犯错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未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职责要求。时下,各种惠农资金向基层倾斜,旨在撬动基层发展,如果不能谨慎对待权力与责任,工作按部就班随意开展,资金管理不规范随意拨付,认为管总就好,势必把“好事”办成“坏事”。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以谨慎态度对待岗位赋予我们的责任,常思己责,切实履责。

  以纪律规矩约束责任。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员干部的保护伞。纵观一系列违规违纪者,无不是因为纪律意识淡薄、规矩意识淡化。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把工作上的纰漏当作“失误”,把是否主观意愿所为当作是否违纪的权衡标准,认为只要不是以权谋私、大贪大腐就“无懈可击”,甚至在触犯了生活纪律、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之后,还浑然不知的“叫冤”。作为党员干部,当充分认识到纪律规矩的重要性,分清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用强烈的规矩纪律意识约束自己的责任。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引领、规范和约束言行举止,才能确保行为不偏离方向。

  以实干精神落实责任。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实干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实干不仅是面对困难时的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时的临危不惧,也是面对责任时的真抓实做。当前,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党员干部的实干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履好职尽好责就是需要党员干部把责任落在实处,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善于沉到基层一线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而不是留在口头上、文件里,不是做了“不见效果”,也不是看似忙碌实则“无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