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党员干部要甘做“樵夫”

发布时间:2017-04-18 16:58:55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廖俊波是谁?从送别的人群将前后数十里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可以看出他深受百姓爱戴。“小桥一滑天地悲,痛断肝肠武夷泣”“壮志未酬英魂散,音容宛在断人肠”“俊才为民屡建功,品正德高志如松” ……可见他在群众心中的份量。他还有一个称号——“樵夫”,这是廖俊波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的名,名字俗气却更接地气。

  他把自己比作“樵夫”,就是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樵夫”是什么?是砍柴人,不错,廖俊波就是百姓的“砍柴人”,为百姓尽心“砍柴”,用自己的为民之心,给百姓送上一捆捆“柴”。

  “砍柴不误磨刀工”,廖俊波为了“砍好柴”,一直不误“磨刀工”。不管实在基层担任镇长,还是到南平担任副市长,他一直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为百姓跑项目,他走到哪里,哪里就大变样,他不管到哪,都是“向心力”,像“魔力”一般,凝聚着人心,团结着人心,为百姓砍出了一捆捆“好柴”。

  相比之下,现在有些党员以官自居,总是把自己摆的高高的。最近火爆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的大风厂群体性事件,折射出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高高在上的姿态,缺乏“低看自己,高看群众”的为官理念。

  党员干部要像廖俊波一样,甘做“樵夫”干部。毛泽东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提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党员干部要心系群众,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刻刻把群众作为自己的老师,多想群众学习请教,要有一种坚守上山“砍柴”的毅力和执着,一心一意的为民“砍柴”,多练“磨刀工”,为百姓“砍好柴”,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孜孜不倦的“樵夫”廖俊波离开了我们,可是“樵夫”精神没有离开我们,仍在激励着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以廖俊波为榜样,甘做百姓的“樵夫”,更好的为民服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