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让遵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看齐“标杆”

发布时间:2016-11-18 10:44:03来源:SRC-13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这是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11月17日《人民日报》)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纪律,简单而言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是一种行为规则。而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一直以来都是对党员干部律己正人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形势下党内监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笔者以为,这既是强化党内监督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更是再次提醒所有的党员干部,应把遵守纪律作为看齐的“标杆”,让纪律成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防火墙”。

  毋庸置疑,纪律既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底线,又是拒腐防变的有力武器,也是党内监督的内容,更是党内监督的尺子。正所谓“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一个人只有敬畏法纪,才能慎初、慎微、慎行。反之,如果目无法纪,必然迷心智、乱言行、丢操守。纵观近年来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无不折射出,要确保党组织坚强有力和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必须从纪律抓起。就如同有哲人所言:“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换句话说,把纪律作为看齐“标杆”,方能做到小错提醒、警钟长鸣,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到纪律的约束,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心怀敬畏、慎始敬终。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严密的组织性和铁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作保证。但也不排除当前部分部分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当成摆设和“橡皮筋”,对纪律的违反大错不断、小错不犯,而我们的监督者在监督时又存在盲区和漏洞。无形之中不但导致党内监督乏力,更致使部分党员干部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让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让违法乱纪屡屡洞穿纪律的“防线”。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诚然,在与时俱进的当下,党员干部难免面对来自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诱惑,如果遵守纪律不能成为党员干部看齐“标杆”,把纪律规矩当成耳边风,放松自我约束,势必造成“祸患常积于忽微”的危害。为此笔者以为,要让遵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看齐“标杆”,还得加强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监督制度落实,让党员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还得加大惩处制度、提高纠错整改能力;更得创新制度,从突出问题入手;同时落实好“主体责任”,在层层传导压力、监管不空转,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下,让纪律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拦河坝”。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遵守党的纪律是一名合格党员的本分。笔者以为,随着党的纪律建设在新形势下的不断完善,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执纪职责严要求下,定能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党的纪律划定的行为空间里,明确权利与责任,自我净化、焕发活力,从而进一步纯洁党风,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一面旗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