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晨:深耕文艺创新土壤,倾听百花齐放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6-10-14 11:28:30来源:SRC-13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文艺创作的意义,指明了文化繁荣的路子。两年来,乘着“万紫千红总是春”的“东风”,文艺创新之风全面铺开、成果显著。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文化兴盛的支撑;夯实文化兴盛的根基,则离不开文艺精品的百花齐放。“精”贵在能承载先进文化,输出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人民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食粮,无愧于人民;“精”贵在能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体现时代精神,无愧于时代。

  文艺精品如何枝繁叶茂、百花齐放?这离不开深耕创新这片土壤。“文艺的魅力,在于创新;文艺的繁荣,在于创新。”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更一针见血地指出“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在文艺创作方面,“有‘高原’缺‘高峰’”“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根源就在于缺乏创新精神。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唯有创新,文艺作品才得以立时代之潮头,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唯有创新,文艺创作才有望收获百花齐放的繁荣,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

  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一系列文艺发展新举措、新规划着重“创新”二字,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17次提及“创新”,更强调“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2015年末《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以规范评审扶持精品、引导创新……有了政策与制度的保障,文艺创新的土壤日益肥沃。同时,精品文艺力作推陈出新,传播形式丰富多彩:科幻小说《三体》获得雨果奖最佳长篇奖,《大圣归来》《狼图腾》等国产电影口碑票房双丰收,《平凡的世界》改编电视剧借力互联网播放量超20亿……文艺工作者在探索中砥砺前行,文艺事业欣欣向荣。

  然而,文艺创新始终在路上。当看到,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依然未能充分满足;“审丑”“秀下限”的假文艺依然打着“擦边球”;外来糟粕依然在不断侵蚀,劣币驱逐良币……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扎根群众、贴近生活,寻找艺术真谛,汲取创作灵感;同时,摒弃浮躁心态,静下心来创精华去糟粕,用最好的精神食粮供养人民日益丰富的需求。

  另一方面,新的时代、新的生活成为文艺创新的源泉,新的载体、新的传播手段改变着文艺形态,需要文艺工作者对新形势有新体会,紧跟社会发展浪潮,以充沛的创作激情、与时俱进的创作灵感适应日益多元的文化传播形态,不负这个唯改革创新者胜的伟大时代。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文艺创新永无止境,文化繁荣依然任重道远。深耕创新土壤,文艺创作才能吮吸足够的养分,文化繁荣路上才听得见百花齐放的声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