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曾晓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建用并举

发布时间:2016-10-25 08:23:58来源:SRC-13

  日前,各地把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有形化”的重点工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聚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基层党建服务平台。

  但在各地纷纷加大投入、不少行政村纷纷庆祝“乔迁之喜” 的同时,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建轻用”的现象,便民服务大厅仅仅为村干部提供了集中办公和开会的场所,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档案资料室、文化大礼堂等功能室,利用率较低,有的村甚至把服务中心建设理解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无人管理,一片狼藉,极个别地方甚至将服务中心出租或由私人占用,影响基层组织的整体形象,没有真正发挥关爱服务、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五务合一”的功能,造成资金、资源的严重浪费。

  剔除广大农村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缺少参与基层管理和文化娱乐活动的时间和积极性,管理服务考核评价难度较大等客观原因外,还存在主管部门重验收硬件建设,轻日常管理服务等软件的考核和督查;基层干部专职化进程缓慢,很多村干部从事第二、第三职业,村级职务成为副业,无心管理;有的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功能认识不高,有的认为那是“新村部”,就是村里办公、开会的场所,有的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没有将自身角色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还有部分干部政治理论和文化素质偏低,策划和组织活动的能力不够等原因。

  要实施“五务合一”,真正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执政的阵地、服务的平台和群众的精神家园,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更需要规范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

  要制定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对服务中心资产归属、配套设施、具体标准、管理使用、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将其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年末进行量化检查打分,计入党建工作考核成绩。统一制定服务承诺、干部轮流值班、全程代理、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信访接待等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情况等进行不定期专项督察、暗访,并及时通报,不断提高服务中心管理规范化水平。

  要加快推进基层干部专职化管理进程。在全面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实施精兵简政、选优育强基层干部的同时,全面提高村主职、副职干部待遇,严格考勤纪律,坚持8小时工作制,干部值班坐班、请假销号、值班台账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和目标责任管理、村务监督、定期述职、绩效考核等考核制度,将服务中心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纳入对基层干部的考核评价。

  要多措并举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养。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基石,是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窗口。在公正公开选拔干部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基层干部选人用人渠道,除了从乡贤能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中选拔干部,从大学生村官中培养干部,还应破除编制、级别等人才流动壁垒,加大从事业单位、企业等选派基层“带头人”的力度;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采取集中面授、远程网络培训、自主研修、定期组织演讲、写作和时事等知识测试等方式促进干部个人素养的提升,并将学习成效作为评价和提拔干部依据之一。

  总之,平台构建是基础,发挥作用是关键。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在基层实践中应开展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要坚持规范化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化服务,使之成为“政治引擎”、经济“导航仪”、服务“神经中枢”、教育娱乐的“大平台”和维稳的“压舱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