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干部“挂职”重在“挂事”

发布时间:2016-12-23 09:27:05来源:SRC-13

  邓比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到云南省泸西县永宁村挂职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天,遇上了一场暴雨之后的抢险救灾,他来不及换衣服也赶到现场,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肩挑背扛,挖沙、扛袋、筑堤。“北京来的小伙子,你不用干活。”有乡领导担心邓比干不了体力活。“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不要把我当挂职干部!”邓比扛着沙袋回答。(12月21日《光明日报》)

  挂职干部为了尽快融入挂职单位,却不愿意当地人当自己是挂职干部,至少说明:第一,挂职单位对挂职干部普遍存有一种有限的期待;第二,很多挂职干部来挂职单位工作只是一种有限的投入。双方会意,略有默契。在多方面的原因中,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那就是许多挂职,是“挂人”为主,而“挂事”不足。

  《公务员法》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若干政策都明确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往村乡派挂职干部是这一规定的延续。不否认用人的目的是为了干事,但具体操作起来,恐怕考虑干部本人的成长与发展,会优先于基层的真实需求。于是,就有挂职过多和只挂职不干事,把挂职当升职跳板和对挂职疏于管理等弊端。挂职单位往往在意挂职干部所在单位的资源,对挂职干部本人就多当外人了。

  如果把“基层工作需要”摆在“锻炼干部”之前,情况就不一样了。自从中央开打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派出挂职干部的各地各级组织,就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偏重于给干部“完善履历”了,挂职干部本人再也不能抱着“镀金”心态,“人在曹营心在汉”。因为,这一轮的挂职有着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到群众共同认可的重要使命,那就是在所辖范围,在规定时间,让所有的贫困户脱贫,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正是使命明确,新闻中的邓比才急于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挂职干部”,并以实际努力成就了挂职村“增值的甜蜜事业”。

  培养和使用干部的出发点决定了我们的方向感和价值追求。你把挂职简单定位于干部个人的成长,虽不排除也能培养出具有民生情怀的干部,却容易变成“为挂职而挂职”,让基层干部群众成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降低大家对挂职干部的期待。重在“挂事”,就是以人民为本,让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希望。为人民办实事正是干部的宗旨所在。把挂职与啃民生工程硬骨头,与攻克社会事业的难关相结合,成就事业和干部成长就会相得益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