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化解挂职“空转”要以实字为药

发布时间:2017-05-29 09:13:2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挂、下挂、外挂……近年来,干部挂职作为一项制度已成为我国推进干部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提高干部执政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随着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纵深推进,无论是在平衡地区、部门人员力量,还是丰富干部履历方面都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不能忽视,在干部流动常态化的今天,少数地方也存在着挂职“空转”的情况。如有的挂职干部和派出单位“藕断丝连”,出现带着“包袱”上“学堂”的尴尬;有的挂职干部明明想干事,却被动背负“客人”的头衔,只能撑着脑壳盼任务;有的地方则陷入将选派当摊派的怪圈,每次挂职都是同一批人,既浪费机会又没有培养出人才。这些看似“荒唐”又实则存在的怪象,都无一例外的影响着挂职锻炼成效和干部的成长。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那么如何解开挂职干部背后紧捆不松的绳索?如何拆掉头顶的刻意设置的“温室”?如何化解挂职“空转”的弊病?这还需要我们以实字为药,在实挂、挂实、实干的过程中锻造一群“能征善战”的千里马。

  剪断束手束脚的“千里缚”。“挂”什么样的“职”,投身什么样的实践,才能增长什么样的才干。多岗位锻炼就是为了增长能力、补齐短板,帮助干部更快更好成长。然而在实际过程中,有的人虽到了新单位,但原单位的任务却没有放下,在新旧压力的叠加下让许多干部出现精力无法集中的束手束脚。个别地方甚至还有“昨天授命去,今天奉召回”的情况,让挂职变成了一场有名无实的样子戏。当明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党的事业讲求的是薪火相传,更何况挂职是一次难得的磨刀机遇,能够帮助用人单位磨出“排头兵”。因此派出单位当搬掉藏在心头的“小九九”,站在全党全局事业上通盘考虑,剪断挂职干部身后的千里缚,让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取下保护主义的“有色镜”。除了派出单位的“不情不愿”,有的接收单位也存在一定程度“不敢不顾”。认为毕竟是上面派下来的人,不敢得罪、不该怠慢,把挂职干部放在“客人”的位置,象征性地安排一点事让面子上过得去,或者让其充当一些不起眼的“配角”,实际上是有名无实、有岗无责。应懂得,组织将干部派来锻炼是饱含着对接收单位的信任和期待,对此接收单位应正确看待挂职锻炼工作,摒弃保护主义思想,在认清了解干部的基础上,要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多给机会,并尽可能地将其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改革发展一线经受考验。这样才能在实实在在的锻炼中掀掉压在干部头上的温室顶,让其在风雨之中迅猛茁壮成长。

  杜绝一派了之的“空相思”。干部挂职往往都是上级部门计划、组织,下级部门完成、落实,然而在真正实践中往往出现上热下冷的尴尬。要达到双向交互就需要打破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空相思,不仅要时时看望、检查、指导,鼓励挂职干部冲在前列、做在实处、勇挑重担,更要开启和接收单位的沟通机制,做到对锻炼过程的多了解、多沟通、多掌握,强化跟踪考察、考核,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挂职工作。通过常态化、机制化的沟通与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打破一派了之带来的后续“致盲”和“镀金主义”,让挂职锻炼真正做实、落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