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14年抗战是历史真实写照

发布时间:2017-01-11 14:45:31来源:SRC-13

  教育部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教材修改将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至于此次修改的目的,教育部新闻办也有提及,包括“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1月11日澎湃新闻网)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8年还是14年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不同的意见,作为对那段历史的评价,的确需要在必要的时间点上来做出明确的界定,而不能采取模凌两可的态度。这不仅对于中国人民自身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对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贡献的准确评价。

  正如很多专家学者所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应该从日本入侵中国,中国人民奋起斗争开始算起,也就是1937年之前的6年中的东北抗联、长城抗战、绥远抗战等等都是抗日战争的一部分。8年抗战没有将这些局部的、相对独立的抗战计算在内。也可以这样说,8年抗战是狭义的抗战,而14年抗战是广义的抗战。而从中国人民全民抗战这个角度来讲,14年抗战更为准确。我们往往讲尊重历史,将8年抗战修改为14年抗战就是尊重历史,就是还历史本来面目,是历史的真实写照。

  当然,中小学教材中统一将8年抗战修改为14年抗战,以此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牢记中国人民在那段历史中的惨痛经历,只是第一步。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对于14年抗战历史的认同感,必须是全社会的。换句话说,不仅要对中小学的历史教科书要进行修改,而且还要对社会上针对成年人的书籍、影视作品等也要进行修改,把这一历史事件的时间统一起来,形成社会共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