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浪漫法国再度牵手幸福武汉

发布时间:2017-02-24 09:17:07来源:SRC-13

  法兰西共和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于2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期间,卡泽纳夫总理还要来武汉看看。总理先生来武汉,时逢武汉又一次上榜“中国十大幸福城”。当“浪漫”的法国与“幸福”的武汉再度牵手时,人们翘首以待。看到的,必将是中法友谊的展现,浪漫与幸福的完美结合,法国与武汉以及湖北合作与交流的进一步加深。

  法国与武汉渊源可追溯到150多年前。时任湖广总督、洋务派代表人物的张之洞,就力主广开新学、改革军政、振兴实业,使武汉经历一次近代崛起,此时,法国与武汉已频繁往来。1862年法国在汉口设立领事馆。数家进出口贸易的法国商号在汉口成立,同时开展金融业务,彼时的法国企业数就达20家。由张之洞建议并监修的第一条连通北京和汉口的京汉铁路于1898年兴建,1905年投入使用,汉口火车站是当时亚洲最先进的火车站。

  1998年,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设立在中国中部地区的外国领事机构。武汉是法国在华投资额最高的城市,占其在华全部投资的三分之一。2012年4月12日,中部地区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洲际直达航线武汉-巴黎直航正式开通。法国在鄂注册公司达128家,2015年9月,首个中法合作大学(马赛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合办)在武汉开始招生。2016年,湖北与法国进出口总值7.7516亿美元,其中进口5.6653亿美元,出口2.0862亿美元……如今,法国在湖北的独资与合资公司的投资涉及航空航天、光电与通信、化工医药、餐饮酒店、能源环保、物流零售、化妆品、奢侈品等众多领域。

  在刚刚结束的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陈一新就曾多次强调武汉与法国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抓好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法’字,重点引进法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支持企业技改和智能化改造,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蔡甸区要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作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重点做好对法国开放合作,创新思路,自主改革,大胆探索,积极推进。”

  可见,法国与湖北和武汉已经形成了牢固的合作共赢关系。法国总理来武汉,荆楚人张开怀抱,热烈欢迎。法国人不仅以浪漫著称,也以真诚、友好、勤劳、智慧、守信等闻名于世,而荆楚人就有着与法国人相似的品性,双方开展合作,可谓珠联璧合。双方看重的是中法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珍视的是双方之间历史悠久、坦诚愉快的交流互动,这都将惠及两国人民的利益。在此基础上,相信中法两国人民、湖北人民与法国人民的友谊长久。当浪漫的法国与幸福的武汉再度牵手,一定会擦出浪漫而幸福的温情火花,双方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加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