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堂吉伟德:今日湖北,为法国总理“远来而悦”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2:03来源:SRC-13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于2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湖北。卡泽纳夫说,当前,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进入新阶段。法鄂合作历史悠久,湖北在法中关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不断开拓,进一步加强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卡泽纳夫总理固属初次造访,是“一个新鲜的旧人”。武汉与法国的亲密接触源远流长,彼此之间的熟谙日久而弥坚。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前总理拉法兰、前总理德维尔潘、时任波尔多市市长阿兰·朱佩、前总理艾罗(现任法国外长)访华时都曾到访过武汉。武汉成为法国重要客人的必访之地,他们把足迹留在了武汉,也给武汉留下了“法国的烙印”。

  法国与武汉的合作历史久矣,而这种传统的友谊经历了岁月的检验,温情脉脉持续升温。作为法国企业最早的投资宝地,双方从民间到官方的交往,已呈现出全面性,既在传统的领域不断巩固与深化,也拓展了新的领域。武汉在中法合作中的重要地位,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到2010年,80多家法国企业选择在武汉发展,在武汉的投资占到其在中国总投资的近三分之一。至2014年5月,在汉法国企业已经达到107家。这一年,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正式落户蔡甸区,紧接着2015年就又有6家法国企业落户武汉。

  21日是法国总理来华访问的首日,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总体规划,为中法生态示范城规范化、持续化建设再注活力。相信随着卡泽纳夫总理的来访,这一带有示范性的合作项目将会不断提速,法国与武汉的合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法国拥有50多名诺奖获得者,10多名菲尔兹奖获得者,20个关键科研领域都居于世界前列,在航天、能源、材料科学、空间技术等方面都具有无以比拟的优势。与法国的合作,对于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既为合作,自然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中国这么大,为何法国却偏偏“情定武汉”,前总统希拉克曾说:“我在武汉最愉快!”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曾说:“在法国人心中,武汉是他们最容易接近的城市。”可谓一语道破机关,除了拥有良好的人文环境之外,还与武汉人重商亲商、胸襟怀坦荡的人文品质与视野开阔,具有全球性眼光密不可分。借助于中法合作的东风,武汉将会在大开放中实现大开发,并通过中法的桥梁,实现与世界的融合与连接。

  在国内经济形势“三重叠加”,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又日益严重的当下,借助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加大对外的合作与交流,于武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长远价值,其合作的成效也可以作为范例,并给予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反击。在全球化的今天,合作才能共赢,交流才能互利,武汉的发展需要倚重于“法国朋友”,而“法国朋友”也离不开“武汉伙伴”,让彼此之间在差异中寻求共识,让合作更有质量与水平,需要常来常往的“故旧之交”和“合作之谊”。

  朋友远来,我们盛情款待。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凭着武汉悠久的文化,厚重的人文,丰富的资源,优美的环境,都足以给其留下深刻的印象。幸福的花儿因“有朋远来”而盛开,但愿浓浓盛情,深深情谊,能让贝尔纳·卡泽纳夫总理流连忘返,思之再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堂吉伟德

  译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