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理智看待国足世界杯预选赛首胜

发布时间:2017-03-24 09:46:51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战长沙”前,中国男足就已经离世界杯渐行渐远,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打到12强赛,国足的成绩为五战仅积2分,只有理论上的出线可能。对接下来每一场都是“生死战”的国足来说,只要输一场,就将彻底失去世界杯资格。昨晚的第六战,对手就是我们熟悉的韩国队,能否战胜它,将是决定国足去留的关键一役。

  结果,中国队“出乎预料”地以1:0战胜了不可一世的韩国队,获胜可喜可贺!要问原因几乎人人都能说出个一二来。设想一下这场比赛的三个结果:取胜、打平、输掉,由此的评论大概就是,取胜:里皮率国家队完胜劲旅韩国,谁说国足恐韩?里皮英明、有水平,国脚是汉子;打平:替国足惋惜,没把握住机会;输掉:国足提前告别世界杯,扶不起的阿斗,中国足球完了,里皮也救不了国足……

  的确,这差不多是国足15年来离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最近的一次,但看似如此近却又如此远。请记住,这还仅是小组赛,就是小组出线了,接下来的淘汰赛,将更加考验球技、耐力、厚度,中国足球未必就能过关。近日,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排名,伊朗队连续27个月排名亚洲第1,韩国队和日本队分列亚洲第2和第3,而中国队被卡塔尔队反超,排名第9,跌出亚洲前8。要是按照这个排名,国足想冲出亚洲就是痴人说梦。没有实力,缺乏底蕴的足球,肯定走不远。

  要说足球得不到重视,那简直是瞎说。多年来,我们对足球的重视可以说快到了“吃小灶”的程度。足球是我国第一个“职业化”的运动,比其他球类或运动项目都早。而且,事关足球改革的各类文件和法规比其他任何项目都健全,各层次的足球学校也雨后春笋般涌现,就是中超球员的薪水都令其他职业联赛羡慕不已。然而,多年的改革,不仅没有使中国足球咸鱼翻身,表面看似红红火火的中超联赛,因为“伪职业”而乱象丛生;假球、黑哨满天飞,就连足协官员都差不多被一窝端了。国足非但没有在水平上得以提升,反沦为“鱼腩”。

  体育是讲规则的,足球也是如此,而过去我们的联赛在管理上缺的恰恰就是合理规则和执行规则,这使国足由原来的亚洲强队迅速堕落到几乎人见人欺的弱旅。足球是应该“从娃娃抓起”,但经过差不多一两代人的努力,中国足球在青少年的培养上已有了一点进步。然而,一旦到了国家队这个“大染缸”,孩子们基本上就不会踢球了,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这不能不说是在职业联赛层面,或者说是在最高层面的国家队有很大问题。足协与足球管理中心刚刚“分家”,改革措施还在路上,这就说明中国足球还在苦苦追赶的路上。

  谈起足球,就某一场比赛而言,球员的球技、临场发挥,以及教练的战术、临场指挥等都获胜的关键。但这仅是指某一场比赛,而要从一个国家足球的长远发展来看,就要谈其中的体制、环境、联赛、基础等,即体制是否合理,环境是否优良,联赛是否规范,基础是否牢固等。否则,就是碰巧赢一两场球,也不太可能再胜第三场。

  中国足球几十年积累起来的“病”,不是聘用一个洋教练,或者找几个高水平外援在国内职业联赛或亚俱杯上出出风头,甚至靠一股精神就可以治好的。就算这次赢了韩国,也才是小组赛,暂时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有可能掩盖更大问题,就像15年前米卢带领国足幸运地打进世界杯一样。所以,在目前国足“积贫积弱”的状况下,就要在国足的现实和未来之间寻找突破,即踏踏实实深化足球改革,剔除一切不利于足球发展的障碍,尤其是体制障碍,规范联赛,继续从娃娃抓起,使球员能在一个清朗、透明、干净的环境下踢球,才能提高球技,国足也才有希望。恭喜国足,但必须对国足世界杯预选赛首胜保持足够理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