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努力的国足让人动容

发布时间:2017-03-24 11:26:53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终场哨声响起,比分定格在1:0的那一刻,我相信,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肯定都沸腾了。高兴的原因有很多,有战胜韩国的扬眉吐气,有进入世界杯的憧憬……但我相信,让中国球迷兴奋的是大家看到了一支不一样的国足,一支努力到让人动容的国足。

  平心而论,在与韩国队的比赛前,几乎没有人相信国足能够创造奇迹,毕竟这个“苦主”让我们在过去的34场比赛中折戟了32次,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都被踢得快怀疑人生了,想赢,太难。

  但是这次国足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虽然进攻并非行云流水甚至可以说略显生涩,可是相比与以往的毫无章法,这场比赛有配合,有战术,有站位,无论最后是否进球至少都让球迷看到了一颗想赢的心。特别是老帅里皮排出的4—3—3攻击阵型一改往昔缩手缩脚的尴尬局面,向所有人传递了一种向死而生的决心:要么进球赢下比赛,要么踢完回家,连平局都不行!这样的决心不仅影响到了中国队的球员,就连对面的韩国人也被震慑住了,他们教练在比赛结束后就直言,中国队在比赛初期的这种排兵布阵和精气神打乱了球队的节奏,最终让他们吞下苦果。

  如果说进攻更多的靠的是战术,防守则更加考验球员的意志和团队配合力了。曾几何时,有段子手在网上调侃国足球员“进攻基本靠走,传球基本靠瞅,停球基本靠手,过人基本靠吼,防守基本没有,少林功夫个个有,输球基本不愁,就像一群疯狗”。可以预见,大家当时失望的情绪达到了一个怎样的程度。其实这样的情绪与其说是失望,笔者更想阐释为“恨铁不成钢”——咱技术比别人差可以理解,但是还没有别人努力那就不能忍了。而昨晚的男足,曾诚多次扑出皮球,后卫线球员相互补位,一改以往懒散游走的心态,基于此,才保住了最终的胜利。

  当然了,仅仅一场比赛说明不了太多,这场比赛也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球员的体力还不是那么充沛,队友之间的配合还需加强,有几次很好的射门机会没有把握住……要抠的细节有太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国足在场上的努力让人动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拼才会赢。

  古人云,“事以急败,失因缓得”!中国足球在经过近二十年的痛苦挣扎之后,是时候借着这场胜利来唤醒国足和当局者了。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每一个获得大力神杯的国家绝非瞬间的张力,而是无数岁月所积攒的力量。而对中国足球而言,想要获得一览众山小的成就,就必须承受十年磨一剑的寂寞。这场是胜利了,但笔者还是希望球迷们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赢了不要“捧杀”,输了不要唾弃,让我们陪着国足一起走向世界之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