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国足“封神”依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7-03-29 10:02:3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不出意料,国足还是输给了伊朗,有点可惜但结果并不可怕。

  上场赢了韩国其实已经是个意外,毕竟实力摆在那里。这一场输了只不过是“做回了自己”,令人欣慰的是,输球场面没有那么残忍。平心而论,相较于成熟球队,国足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

  首先从球队本身来说,技战术的打磨是基础。里皮是世界名帅,他的运筹帷幄能力毋庸置疑,在前期重点训练的定位球在战胜韩国的比赛中便收到了效果。可是“一招鲜吃遍天”的规律在足球场并不适用,一旦这个“秘密武器”被对手重点盯防,下一次能不能发挥作用就很玄乎了,4-3-3兵败伊朗说明战术方面还不够丰富。另一方面,一场比赛下来,国足有十几次越位,射门、传控等关键数据与伊朗相比处于下风,说明基本功还不够扎实。所以国足要走得更远,就要静下心来专注于每一种技战术的打磨乃至于每一个球的处理,球员只有将各种技术入脑、入心、入髓并运用自如,里皮的锦囊条妙计才能起到“安天下”的效果。

  其次从大环境来看,足球发展规律不可逆转。我们过去的联赛,假球、黑哨满天飞,无论是足协官员还是裁判都想捞一把……更有甚者,球员比赛之前还要被叫去训话,在这样的体制下怎能赢得比赛?而我们最多的改革手段就是换帅,这其实是治标不治本,事实也证明了毫无意义。竞技体育要的就是自由与激情,如果连在场上踢球都如履薄冰,获胜必然是痴人说梦。这场胜利应该让相关部门意识到,只有放手让球员在场上拼搏,坚决走真正的协会制,彻彻底底的管办分离,让体育回归他的本源才是发展的正道。

  最后从发展前景来讲,搭建好中国足球的“金字塔”是核心。“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任何一支登顶的球队都必须要有雄厚的球员基础和层级配置,缺少其中一环都到不了塔尖。纵观这支国足,首发是平均29.5岁的“高龄”,俨然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客观地说,无论里皮有多大神力,都很难在沙土里盖起高楼,比赛有偶然成分,但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客场输给伊朗就是很好的证明。毫无疑问,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决定着一个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自己得赶紧夯实“土地”,只有搭建系统的青训体系,建造更多的免费球场,让更多孩子爱上踢足球,学生能踢上足球,国足才能有扎实的基础和充足的底气迎接未来。

  无论输赢,这支国足已经显示出了与往日不同的面貌,但是要想“封神”依然任重道远。只有在各方面继续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才是王道。作为球迷,能做的就是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赢了不要“捧杀”,输了少些唾弃,改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来解释:“赢了莫猖狂,输了一起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