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优秀的现实主义剧作要敢于直面人性

发布时间:2017-03-31 08:40:21来源:湖北日报网

  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制作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近日开播,第一集虽然遭遇“中国VS伊朗世界杯预选赛”,却以高出其2倍的收视率刷新多项纪录。据统计,收看人数(含网络)高达3.5亿次,大批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也加入观剧大军。(3月30日,今日头条)

  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是一部深度描写贪腐者与反贪者之间情感纠结和人格较量的精品大剧,一开播就好评如潮,收获无数观众的点赞,特别在年轻观众中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在电视荧屏被偶像剧、玄幻剧、古装剧和谍战剧包围的时候,一部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作“突围”就显得分外夺目。

  近几年,荧屏上的大制作,投资动辄上亿元,明星阵容大、特技镜头多,虽然收视率一路飙升,但是观众一边吐槽一边追剧,挑出了不少可笑的硬伤。《琅琊榜》、《麻雀》可以算得上是奇幻剧和谍战剧之中的精品之作,虽然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但是内容毕竟远离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只能作为文娱生活的“调味品”而已。反观《辣妈正传》、《大雪无痕》等现实题材电视剧,因为关注了百姓生活的热点,戳中了当今社会的痛点,剧情更是对当代社会人生作出了深刻剖析,深受观众好评。所以,只有贴近百姓、贴近生活题材的剧制,才更容易引发观众的思考和共鸣。

  当前,现实主义题材的剧作仅限于在家长里短的琐事中“红红脸”,在打击犯罪的追踪中“出出汗”,而《人民的名义》在反腐风暴这个大环境下“出生”,打破我国十余年反腐题材剧目的“空窗期”, 以社会话题的“切口”入题,透过利益驱使下的百态众生相,直击腐败现象。它跳脱出小家小爱的框架,以张弛有度的情节、敏锐深刻的对白,触动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心灵深处,做到了“刻画众生相,歌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后期涌现更多主旋律剧作树立了标杆。

  我国的改革开放向着纵深发展,在物质财富不断积聚的同时,凸显出了群众理想信念的迷失、道德准则的失范等问题。因此,现实主义剧作作为精神粮食之一,不仅仅要给予观众视觉感官的美好享受,更要通过百态人性的对比,带来“尊重生命、坚持信仰、崇尚道德”等正面影响。

  优秀的剧作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必须直面人性的百态,赞扬智慧和美丽,讽刺丑陋和愚昧,才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真正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