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反腐剧收官 反腐永远没有剧终

发布时间:2017-04-30 11:48:28来源:湖北日报网

  霸占荧屏一个多月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在4月28日迎来了剧终。对于这部“现象级”的电视剧,观众有太多的不舍,也引发了诸多的热议。作为一部剧作来说,《人民的名义》实现了收视、口碑以及社会效益的多赢,收获了巨大的成功。虽然,电视剧已经结束了,但是剧中映射出来的腐败症结,却依然还在现实中存在。换言之,反腐还在路上,永远没有剧终。

  权力监管永远在路上。在最后一集中,有两场戏尤其值得注意。一是李达康和易学习在席间喝酒时的争吵;二是田国富和沙瑞金在篮球场上的对话。这两场戏都指向一个主题,如何监督“一把手”的权力。虽然,在剧中两场戏都以彼此的理解和共识作为了结局,但是现实中也会如此美好吗?恐怕未必。“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上级监督太远”,现实中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往往是处于真空状态的。破解这一监督难题,哪里仅仅如剧中一般,以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达成共识那么简单呢?“一把手”权力监管难,本质是一种制度矛盾,因此,只有从权力结构和监管机制上,加大改革创新,“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权力才能被驯服。可是,这条路谈何容易,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党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上下求索”了。

  个人事项报告永远在路上。剧中,当沙瑞金得知,高育良早已与妻子吴老师离婚,并且又和高小凤再婚,且育有一子的消息时,非常地愤怒,直言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没有落到实处。确实,如果高育良的这些个人事项早些被组织掌握,哪里还会有高育良后面的腐败呢?不仅不会有,而且还可能因为组织及时地扯了扯高育良的“袖子”,从而将其从腐败的悬崖边拉回来了,成为一名值得民众信赖的好干部。另外,倘若组织获悉了高育良这些个人事项信息后,本着“凡提必核”的原则,高育良也不会顺利的坐上汉东省委副书记的位置。2017年版本的个人事项报告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可是“最严”距离“最有效”还隔着很长一段路要走。

  “官念”更新永远在路上。当剧中人物祁同伟饮弹自尽的一刻,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同情其遭遇的声音。诚然,祁同伟有值得同情的一面,有其“不得已而为之”的隐情,但是他的沦落,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官念”跑偏的结果。祁同伟的能力是毋庸置疑,但是祁同伟相信靠山,追求“胜天半子”的光荣和荣耀,信奉圆滑算计的为官逻辑,他的“官念”却已经严重扭曲了,腐化堕落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官念”跑偏的不止祁同伟一个,“宇宙区长”孙连成、“外逃市长”丁义珍、“退休老虎”赵立春等都在这上面栽了跟斗。在如今这个思想多元化的社会,如何既能让思想与时俱进,又能保持“三观”正确,“官念”不偏,这是一个官员需要终身学习的课题。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已经收官,但是现实中的反腐还在路上,没有剧终。如果硬要给反腐加上一个期限,或者只能是“永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