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周健颖:敢于展现真实才会有光明

发布时间:2017-04-25 11:32:28来源:湖北日报网

  《人民的名义》这部反映当代反腐的电视剧在最近以一部黑马的姿态,在一众小花旦、小鲜肉养眼的都市剧、偶像剧中脱颖而出,不仅成为了中年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更是收获了年轻人的好评与热议,不少年轻人纷纷变成“育良粉”“达康粉”,豆瓣上的评分颇为亮眼,各大主流媒体、娱乐新闻争相报道,一时之间好评如潮。不同于以往反腐剧受众较小,特别是难以吸引年轻一代的眼球的局面,这部剧何以取得如此成绩?恐怕正如各大媒体评论所说:尺度空前大。《人民的名义》相较于以往反腐剧在情节设置上有了明显的突破,最明显的一点,剧中涉案人员的级别更高,涉及到了部委领导,而且较多的还原了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态,剧中陈海的一句“表面上公事公办,实际上,暗涛汹涌!”,无疑让人心酸。

  办事程序繁冗、官员追求政绩谋求升迁、讲究级别地位,的确反映了如今在官场上的一些“正常”现象。一部反腐剧能够不予回避、不落窠臼,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在满屏的赞誉声中,这部剧仍有许多地方有待商榷,例如作为侦察处长的侯亮平搜查赵德汉家时,他的话语神情以及行为举止都带着一种轻蔑与不耐。可是话说回来,即使是带着搜查令去搜查一位极有可能是贪腐大员的对象,身为纪检人员,他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和司法公正,办案人员与涉案人员也不是上级与下属的关系,不应该在执法中表露过多的个人感情而忽视公正与平等,电视剧也不能因为要刻意营造氛围去打破这种原则。除了诸如此类的瑕疵之外,该剧在最初的快节奏之后也终于难逃剧情拖沓的窘境。

  尽管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该剧仍以大热姿态在人群中传播,究其根源仍是回到此剧的尺度上,这值得整个国产剧领域反思。一方面,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腐败问题一直是深恶痛绝的,对于那些国家的蛀虫当然让要不遗余力沉重打击,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老虎”的纷纷落马使人们的诉求的得到了回应,刮骨疗毒下党的反腐力度深得人心。另一方面,在文化生活上,人民群众对于这样深刻揭露官场阴暗面的作品期待已久,但是这一类型的国产剧却是影视产业的一块 “敏感区”。由于涉及到政治话题,许多影视人都不愿意去尝试冒险,加之广电总局也对此严格管控。包括如今的《人民的名义》,当初在送审的时候也得有赖于最高检的保驾护航。

  《人民的名义》中各个角色都是丰满的,坏人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好人也有阴暗面:市委书记李达康心系百姓,但也为了政绩、为了升迁过度追求GDP;主角侯亮平睿智正义,但也会爱占陈海的小便宜;赵德汉“小官巨贪”,但却爱护妻儿……在过去的大环境中,反腐剧塑造的主角大多是神坛之上的人物,形象过于正面,与现实生活距离感太强,人们无法产生深切的认同感;反派则多是大奸大恶之人,且在剧集始终其每一个行为都在向观众传达着“我是幕后黑手”的信息,但是却往往要到最后关头才被“浮出水面”。此外,这些作品在剧情设置上多为小打小闹,案件也没有“伤筋动骨”。在这样的一贯模式下,观众在为剧中人物的智商着急的同时,对于生硬添加的过多政治教育感极强的台词也感到抵触,毕竟许多人看剧集就是图个放松,并不是换个地方上党课的。如此也是为什么过去的反腐剧效果并不理想,唯独《人民的名义》出现突破的原因。

  追根溯源,《人民的名义》为什么有这样的魄力去打破反腐剧一贯以来黑白分明、又红又专的传统,我们不应该仅仅将此归功于编剧的生花妙笔,或是出品方的敢于突破,这同样要放到当下这个时代的现状来谈。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整顿也卓有成效,无论是谁都可以看到中央这次动作的决心和成果。腐败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大家心知肚明但又不敢触及的禁区,人们应该知道与此有关的事情,相关部门更不应该将从前官场存在的问题当做不得见光的耻辱而遮遮掩掩,默默查办并从此封存。官员办的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让他们得以去贪腐的权力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有权利去了解、去监督在这个体制内发生的事情,而不是要借助“小道消息”才能够勉强窥知一二。更具有危害性的是通过一些由有心人士刻意散布的所谓 “内部消息”去议论纷纷、以讹传讹,平白造成人心浮动和人民对政府办事的不信任,从而给有心人以可乘之机。

  恰恰相反,以壮士断腕的决绝将真实的现状展现在人民面前,而不是粉饰太平,虽然会将社会的阴暗面暴露于人前,甚至带来消极情绪,但这才是科学理性的做法。《国语》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藏着掖着不欲人言,压抑着人民的意见和看法,只能是疏远了距离;大胆地揭露现实,让人民看到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才能够让人民成为反腐的后盾和助力。敢于直面阴暗,就已经站在了光明的一方。将腐败与反腐、官场与体制搬上荧幕,写实地深刻地展现到人前,确实需要极大的勇气,却也大方彰显着中国的自信以及反腐的决心:敢于直面问题,不断进步成为更强大的自己。《人民的名义》绝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个例,这只是一个开始,一个给国产剧深刻反思的典型,一个反腐剧打破传统禁锢的契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健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