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党文昕:《人民的名义》从“富者即恶”到“草根难翻身”

发布时间:2017-05-01 20:44: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们可以反观这部剧对以往电视剧惯常理论的刷新,以前看到的剧中总有一个让人看了开头就知晓结尾的人设所谓的“富二代”“官二代”家世条件好些的年轻一代人总是玩世不恭大有一副没头脑的样子亦或是坏到不可一世的坏人最终都没有太好的结果。而那些家境出身稍显一般的人物也总是人好心善的人生赢家。也不知道是电视剧文化对大众舆论的引导倾向还是说剧本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在那么一时期人们对家境稍好的年轻人总扣以“富二代”“官二代"的标签,也因此否定了被贴上标签的大部分人的努力,热度甚高之时有一部分人们认为凡是这二者都属于纨绔子弟,社会中一旦出现纠纷和这二者沾上边儿的大众舆论的矛头就不由分说的指向这所谓的“有钱人”。

  今天《人民的名义》一剧中对一贯的套路翻转也是使得它热度上升的原因之一。在这部剧中演绎的人物有“草根翻身难”祁同伟是一个,高小琴是一个;而相对于家庭条件出身好,人好三观正的侯亮平是一个,钟小艾是一个。其实更恰当地说这是使人物形象更饱满,哪有绝对的坏人、好人,丰满的人物形象更贴近了我们的真实生活。

  总的来说,这一转变一定程度上引导人们理性的看待身边的人和事,板正三观。不走极端现金也能成为社会稳定的一大诉求,很多好的转变也发生在身边,当我们现在再看到一则汽车与自行车的刮蹭事件不再只看标题就矛头直冲汽车车主,也开始了解事件始末缘由理性看待了。这些都是好的苗头,从我国文化产业电视剧领域内容上的小转变丰满立体和真实到社会风气的转变人们开始慢慢变的理性而不盲从。希望越来越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党文昕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