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志杰:英雄祁同伟的悲剧,需要祁厅长们来破解

发布时间:2017-05-02 11:08:05来源:湖北日报网

  《人民的名义》已经告一段落,但针对祁同伟的讨论,却没有停下。他死了,硝烟却不会轻易散尽:对于没有关系的普通人,他奋斗的前半生,简直是自己奋斗的注脚;而不少人对他无法实现阶层跃升的坎坷经历,也极具带入的感到绝望。同情他,成了很多人的声音:同情的不仅是他,更是在不公的社会中,无数相似的自己。

  然而,人们太容易动感情,却忽略了一个事实:祁同伟和我们,早就不在一个战线了,他所痛恨的一切,后来却变成了他最爱做的一切。我们想要实现的公平正义,却成了他踩在脚下的棋盘。他把自己当成了棋子,更把别人当成了权力游戏的棋子。这样的人越多,我们离公平越远。

  出身贫苦,成绩优异的他,却因为权力的任性被分配到最没希望的地方;缉毒英雄,身中数抢,却依然拧不过权力的安排。的确,对于他的前半生,权力,就是他的命运。一次下跪,让人心酸;一声枪响,“英雄”落幕。这些极具戏剧性的情节,的确让人唏嘘。他的前半生,简直扯下了现行制度的遮羞布。不公,社会板结化,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最不稳定因素,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肿瘤。

  但这依然无法成为同情他的理由。因为他代表不了沉默的大多数,他早就不是“人民”了。事实上,看看他的升迁之旅,有多少次是真的有必要死不要脸、放下尊严的?唯一的一次,也就是他下跪求婚的那次。而有了那一次,他事实上就已经不是平头百姓了——他有了所谓政治资源,他的岳父。也就是这层关系,加上他与高育良的师生关系,才让他青云直上。那些没必要的罪行、低级的奉承,只是为了他日益膨胀的欲望而已。

  我同情那个才华横溢的缉毒英雄,却只能可怜那个为公平设障的祁厅长。没错,他的不幸是因为权力;但他的作恶却让更多人拥有了这种不幸。他袒护亲人罪行,便让受害者无处申冤;他为全村人安排工作,便挤下了正经考试者的机会;他贪污、谋杀陈海,更是泯灭人性,为虎作伥。他的逆袭,没有改变社会不公的状态,反而让不公的状态更加名正言顺。这样的人,早就成了普通人的敌人,成了社会公平的敌人。说祁同伟可怜,就是因为他没有分清敌我,把自己变成了权力的棋子,而非突破棋局的人。

  不能把所有事情都归结到制度,不能把罪过推给出身。有些人,比如易学习,再比如前段时间逝去的县长廖俊波,他们官职都不大,但却真正是改革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们的确不容易,但他们才是胜天半子的真正英雄。

  也有人说,祁同伟照顾乡亲工作甚至包庇罪行,是为了报答乡亲们的恩情。这个想法其实很普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样的旧式官场思想,早就根深蒂固。可惜,这却是社会的毒瘤。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分析国人对于“家”理解:很多人,会通过“多吃多占”等方式,损害“大家”利益为“小家”。这种零和博弈的思维一旦延续,便让官员和群众先天利益对立:我一旦当官,不多拿点,好像自己的小家利益就会受损。然而,他们却忘了,蝇头小利只是一时,不正当的权力终究会被收回。诚如高小琴所说,“我们都是老百姓”,塑造公正社会,才能终究取得共赢。祁同伟并没有让他的同乡同党“共同伟大”,反而是共同堕落了。

  所以,祁同伟的胜天半子,不是为了对抗命运不公,不是为了更多“曾经的祁同伟”类似的阶级,却是为了自己的权力和虚荣。他的那股子闯劲值得学习,但他深陷权力游戏的蛮劲,却只能让人可怜。他最终成了自己讨厌的人。胜天半子,不如胜旧制度半子,成为改革的勇者。

  公平需要每一个在位者维护,不论出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