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以剧为镜正“仕途”

发布时间:2017-05-05 11:10:16来源:湖北日报网

  火爆剧《人民的名义》看完了。除了“打虎英雄”侯亮平、被打“老虎”祁同伟之外,还有五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虽是艺术典型,却也是现实干部的真实写照。

  李达康,一个典型的狮子型的干部。被省委书记沙瑞金称为真正的“改革派”,敢于舍弃“政绩光环”,宁可放慢速度重新选择,也绝不要落后的GDP、污染的GDP、血泪的GDP;敢于排除压力,楞是把一个煤炭塌陷区开发成风景区;敢于较真碰硬,面对眼皮底下“不作为”的干部,毫无情面地“请出”干部队伍之列。

  易学习,一个真正的担当者。县长在修路的过程中犯下错误,考虑到只有这个县长才能把全县几十万人的出行道路修好,作为县委书记的他主动承担过失遭受免职。易学习职务有降有升有变化,但担当作为一直不曾改变,每到一地都是挂图作战,留下的“十张地图”成为易学习敢于担当的“代名词”。吕州的道路建设让三届市交通局的班子彻底烂掉了,而易学习上任后,他的班子无一人出现问题。

  陈岩石,一个忠诚的革命卫士。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拥有一个共产党员才能背炸药包的“特权”,将自己的年龄改大了两岁;尽管在退休前,因年龄偏大与副省级职级待遇“失之交臂”,却没有丝毫后悔。陈岩石退休后,为了普通老百姓的公平正义四处奔走,被称为“第二检察院”,终其一生,他一直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了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直至最后。

  高育良,一个藏不住狐狸尾巴的“两面人”。在台上满嘴仁义道德、法治公平,台下却是玩弄权术、没有底线;对他人“马列主义”,对自己“马虎主义”,对别人的错误洞隐烛微,对自己的缺点深度隐藏。在婚姻生活上,对离婚再婚的真实情况隐瞒不报,反而与前妻装作幸福和谐,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与高小凤已婚的事实,受赠高小凤的一幢别墅和2亿信托基金,终究要了这个“两面人”的老命。

  孙连城,一个彻头彻尾的公堂“木偶人”。不贪不占也不干,是孙连城最明显的特征。市委书记明确指出要善待信访群众,也让孙连城饱尝了“蹲式”信访窗口的苦头,孙连城口里答应整改,就是拖而不办。大风厂急需一块建厂用地,郑西坡排了几次队都等不到孙连城,最后好不容易等到了,却被告知五点半到了下班时间。只可惜这位喜欢“夜空里看星星”的区长,最终到市少年宫当了一名辅导员。

  以铜为镜正衣冠,以剧为镜正“仕途”。五个人物,三正两负,给了从政者正反两面镜子。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现今时代最需要的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最不合时宜的是“两面人”和“木偶人”。从政者当以《人民的名义》为镜,学会取舍,强化自律,以正“仕途”。

  《人民的名义》最大的生命力,就是紧贴时代的脉搏,给出了健康“仕途”的密码。不难发现,五个典型人物中,凡是心中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所走皆“正途”;凡是欺骗人民、漠视人民,所走皆“歧途”,这或许就是《人民的名义》真意之所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