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房产信息接入国家级平台”谁最急?

发布时间:2017-04-03 09:22:1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关于房地产的最大消息是:在2017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4月2日央视财经)

  2017年是实现不动产登记“四统一”的决战年,国土资源部将会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着力抓好信息平台接入,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这“四统一”形成后,一些人可能坐不住,睡不着了。因为“四统一”形成后,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到那时,谁是贪官污吏,谁在大规模炒房,谁涉嫌在房产上偷漏税,纪委、反贪局、央行、银监会和税务部门一目了然。

  以前,因为全国房产信息还没有接入全国统一的平台。一些贪官还抱有侥幸心理,在异地购房,有的官员甚至拥有数百套房产。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案中,法院追缴到的房产就有374套。又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多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再譬如:有的官员虽然自己出钱购房,但从开发商那里拿房,价格只是一个零头。像原北京市西北郊粮食仓库开发办公室主任许继仁只花6.9万多元就买下总价值100多万元的住房。全国所有市县房产信息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后,谁有多少套房,谁从购房中占了便宜一清二楚。即使贪官现在已把房子脱手了,也能查个水落石出。

  全国所有市县房产信息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后,可以堵住那些囤积了大量房子的贪官污吏、炒房者们高位出货的最后机会。贪官这个时候可能急着把房屋出手,但别人从贪官手上过户房产可能也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一旦被查实这些房产是赃物,就有可能被没收。如果有人明知这是贪官收受的赃物还购买,那可能要自己负责后果。而那些炒房者在全国各地的房产、贷款记录等,统统可以被央行、银监会看到,未来国家可以精准地打击炒房者。有过多次贷款购房记录,以及在全国拥有多套房的人,可能无法继续获得贷款资格。从而可以有效的打击投机炒房等行为。

  因此,全国建立房产信息“四统一”会有效调控楼市。这一措施抓住了治理房价居高不下的“牛鼻子”。作为房产,他的隐秘性比起存款、股票等资产来隐秘性要低得多,起码他不能藏着掖着,更不可能像别的物品那样容易转移,最多是利用配偶、子女、亲属的名义上户,但只要我们的各级纪委下力气查,下决心查,一般都很难逃脱法纪的眼睛。关键就是我们敢不敢下刀,愿不愿意下手。如果有关部门在房产信息中进行深查,可以查出一大批贪官和炒房团伙,让那些贪官和炒房者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