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格力不做房地产”启示企业应聚焦主业

发布时间:2017-07-10 11:04:38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又没有做房地产,为什么说不务正业?”在“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高峰论坛上,企业家网红、格力掌门董明珠在深圳再次为制造业支招,并吸引近3000名深圳企业家聆听。她一针见血称,如果一个企业想赚大钱的话,像格力应该搞房地产,但是我没有。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要把新时代的新工具用足、用好,把新时代的观念、科技运用到企业责任中去。在家电行业里,格力电器是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7月9日《南方都市报》)

  曾经有媒体统计过,在房地产最火爆的十年里,很多企业都禁受不住诱惑,跨界进入房地产领域,投资开发房地产、炒地皮、炒楼盘赚快钱,能够坚持不踏足房地产,聚焦主业的企业,真可谓是凤毛麟角。董明珠称格力电器是家电行业里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并声称格力电器将永远不做房地产,这个态度很明确,就是拒绝炒房赚快钱的诱惑,而是将全部精力与资源,投入到制造业领域,做专做精,不忘初心和匠心。

  与格力电器情况类似的国内企业,还有一个就是华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声称华为“没炒过股票,没做过房地产”,在股市、房地产火爆时,也从来没有动摇过,而是专注做一件事情,攻击“城墙口”。通过两位企业领导人的表态,可发现格力电器与华为的共同点,就是具有专注主业、不为外部诱惑所动的企业文化。这种聚焦制造业、倡导创新研发的精神,助力格力电器与华为摆脱外界噪音干扰,得以成长为行业老大。

  在去年底央视一期《对话》节目里,对于造成中国实体经济寒冬的因素,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坦陈,“房地产摧毁实体经济”。在房地产十年“黄金期”,行业赚钱凸显,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房地产领域,导致资源配置错位,造成实体经济被抽血,失去造血功能。加上房价上涨过快,脱离了经济发展基本面,而且房价飞速上涨直接推升营商成本,亦成为实体经济恶化的“帮凶”。

  很多企业辛辛苦苦奋斗几十年,赚钱反而不如炒房来得容易,两相对比,部分企业家逐渐抛弃主业,将精力与资源投入到房地产领域。至于实体经济与楼市之间的畸形对比,可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窥一斑。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主业惨淡经营,连续亏损,为了“保壳”,不得已卖房求存,结果卖一两套房的收益,就能实现扭亏为盈,真是令人大开眼界,亦凸显楼市泡沫化的极致状态。

  在日本泡沫经济时代,亦有无数企业被持续上涨的楼市诱惑,纷纷抛弃主业投身炒房大军里,结果在泡沫崩盘之后,很多企业因此破产倒闭,不仅没有在楼市里赚到钱,连企业都保不住。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国内亦有类似例子。温州楼市泡沫破裂之际,诸多温商因炒房亏损而被迫卖车、卖厂,实体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无比惨痛的教训,令温商对房地产保持警惕,不敢再炒房,而是将精力与资源,重新聚焦于主业,以恢复实体经济的辉煌。

  可见,无论是董明珠、任正非对房地产的坚决拒绝,还是温商对楼市泡沫的惨痛教训,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不要被房地产诱惑掉,不要轻易偏离主业,要坚持企业的初心,专注制造业发展,做成行业内的专家,才是最具竞争力的经营策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