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齐龙:“房住不炒”为青年干事创业壮腰

发布时间:2017-10-30 16:28:27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元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一时间,“房住不炒”论迅速成为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其实,这并非中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的观点。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回归住房居住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

  近年来,对年轻人尤其是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言,高房价极大地增加了经济压力、滋生了生活焦虑、降低了幸福指数,而层出不穷的炒房行为更是将房价节节推高,也把年轻人推向了高压的边缘。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房地产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不良态势,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遏制了房地产市场野蛮生长的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势必进一步稳定民心,无疑也为年轻人干事创业、拼搏赶超注入一剂强心剂。

  坚持“房住不炒”,可以释放年轻人创业就业活力。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是国家经济持续繁荣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创业所代表的创业精神更被视为一国进步的灵魂。在目前高房价的态势下,绝大多数刚需族年轻人购房之后背负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入不敷出的工资收入和并不稳固的工作岗位,日益削弱着他们的承受能力,也不断打击着生存价值和生命尊严。其直接后果,为保证不丢掉工作,这些本该是满怀梦想、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却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患得患失、墨守成规,自然而然便丧失了冒险的精神和创新的欲望。

  坚持“房住不炒”,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多措并举整治炒房行为,逐步稳控房地产市场,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进而保障年轻人进行更多主动性、创造性的创业或就业活动,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创新能力。

  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具体到年轻人,便是安居梦。安居方可乐业,只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最迫切、最现实的住房问题,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我们才能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新时代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