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全凌辉:举报盗版是守护良心剧的正确方式

发布时间:2017-04-14 16:27:2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但同时也被盗版盯上,网上流传出55集全套视频,屏幕上有“送审样片”字样,并有播放时间轴。不少人在朋友圈传播链接,甚至还有人以此牟利,在社交平台标价出售。(4月14日《华西都市报》)

  近期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被泄漏了片源,并在网上被人公然销售,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嘘唏不已。一部好剧不免都会让人看完一集还想看下一集,让人一直都有意犹未尽之感。因此,当面前提前出现了你所喜欢的剧集的剩余部分时,你不免会有一睹为快的冲动,这是人之常情。然而,却不是真正喜爱一部剧集的正确方式,喜爱一部剧更应当守护它的版权。

  版权收益是任何文化产品创作的动力。倘若面对泄漏资源,人人都去一睹为快,那么正版剧集的收视率必然会下降,创作者制片者的利益就会遭受到损害。好的作品得不到市场的充分支持,那么好作品也难以得到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最终损害的还是广大受众。

  这样自损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此前《暮光之城》系列书籍曾风靡全球,得到许多书迷的喜爱。这个系列书籍本准备出五部,但因为第五部书稿提前泄露,使得作者愤怒地放弃了继续书籍创作。就因为这样,这本深受书友们喜爱的书籍就这样流产。有句俗话说的好,如果爱请深爱,但深爱不是寻求盗版的一睹为快,深爱的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切勿因爱之深反倒害了所爱的事物。

  值得庆幸的是,在《人民的名义》被泄漏用于谋私利、广为传播的同时,很多网友不仅没有去下载购买这些非法资源,反而向湖南卫视官方微博截图举报这些非法资源。网友集体为守护版权举报盗版的行为令人感动,也令人不禁想为他们点赞。很多网友们喜爱这部电视剧,而举报盗版也正是守护一部自己所喜欢的好作品的正确方式。

  举报非法资源,不仅表达着民众们对《人民的名义》的深爱,更体现了国人版权保护意识的增长,彰显的是版权保护在民众心中的民意基础。

  近些年来,版权保护在我国得到了长足发展。音乐、电子书购买,视频网站会员制观看已经逐渐得到人们的接受与认可。如今我们在欣赏享受这些文化产品的同时,也更需要越来越多这样自发的截图举报之举,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觉维护起文化产品的版权来。守护版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应从我做起,从举报盗版做起。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好的作品不断涌现,才是真正地在守护良心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全凌辉(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