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人民的名义》刷屏,是观众的口味提升了?

发布时间:2017-04-18 10:18:3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天拜读了程振伟发表的一篇名为《讲真,谁还在乎陈羽凡白百合的婚姻啊?》的评论,我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那就是:“这些年中国影视作品大幅滑坡,形成对应的是,炒作、狗血,已经难以吸引观众的兴趣。”作者以《人民的名义》广泛刷屏为例,剧中专为“讨好年轻人”而设的郑乾、张宝宝受到年轻人的嫌弃,而老艺术家们的精湛演技却“意外”得到广大年轻人的欢迎。作者说:“我们千万别低估本届观众对高品质艺术的追求。”

  我想说的是,仅凭《人民的名义》的刷屏,就得出”观众的口味提升”的结论,是否还为时尚早?

  事实上,观众从来不会对炒作以及狗血丧失兴趣,当“白百合婚内出轨”事件被爆料出来时,立即吸引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这个话题也迅速上升到了微博热门话题榜单的第一位,成为了所谓的“流量担当”。关于这个事件的报道各大网站上到处都是,参与讨论的网友不计其数,大有烈火燎原之势。只是随着当事人对此作出回应,话题热度才渐渐降了下去。这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一个话题不会永远地火爆下去,它必然会衰落,只是把这种衰落归功于观众口味的上升,合适吗?

  去年王宝强离婚事件发生时,它的火爆程度恐怕更甚于如今《人民的名义》吧?可以说,它引发了全民关注,连里约奥运会的风头都被它抢了,媒体、网友对此更是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或评论。甚至当陈羽凡白百合事件被爆料出来时,有不少网友跑到王宝强微博下面安慰他,甚至还有网友专门去“问候”文章。这能说明观众的口味提升了吗?不能吧!

  就算《人民的名义》受到广泛追捧,也不能说明人们不再喜爱由小鲜肉们主演的脑残电视剧和狗血电影了吧?关注”白百合婚内出轨”事件的人,和追《人民的名义》的人,难道不是同一届吗?

  但至少,《人民的名义》受到广泛欢迎是一个良好的现象,这说明观众在喜爱炒作和狗血的同时,也不排斥认真严谨的影视艺术。《人民的名义》刷屏并不能说明观众的口味提升了,但它能振奋那些有才华、有态度的影视工作者,鼓励他们创作出有深度、有内涵的作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劲杰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