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言微:《人民的名义》凭什么走红

发布时间:2017-04-20 08:14: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一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引爆了朋友圈,获得不同年龄、知识层次人群的一致点赞,网络评分一度高达9.7。它就是《人民的名义》,被网友们称为“2017年度不得不看的剧”。

  《人民的名义》被赞为一部真正走心的文艺作品,受喜爱的人群之广泛,绝非那些“高大全”的电视剧可比。在此,笔者就简单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谈谈它凭借什么成为全民爆款。

  首先,凭借接地气的题材。《人民的名义》受到热捧,与它的题材不无关系。反腐,与当下的社会热点相契合,更与中央到地方的举措同脉搏。关于反腐败的报道,永远是时事的热点,更是点击率超高的新闻。广大群众都知道中央的反腐决心——打老虎,更不放过每一个苍蝇。《人民的名义》恰好出现,不成为网红爆款都难。

  其次,凭借精彩而真实的剧本。原著作者周梅森用犀利的笔锋,还原了一个个陌生又熟悉的场景。《人民的名义》带着我们走近了蒙着一层层纱布的官场,真真一部官场现形记。从第一、二集的小官巨贪带给我们的震撼出发,《人民的名义》剧情紧凑而不拖沓,揭露了出逃副市长丁义珍、城市银行副行长欧阳菁等等职务犯罪的官员,更将矛头直指贪腐的核心——山水集团。何为权贵,何为官商勾结,何为巧取豪夺,这部剧都一一道来,难怪被观众们称之为“敢写、敢拍、敢演”。

  再次,凭借教科书般演技的戏骨们。针砭时弊的沙瑞金书记,道貌岸然的高育良书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达康书记,同样是书记,三位演员却通过台词、演技展现了截然不同的人物性格。徇私枉法的祁厅长,秉公执法的候局长,同样是政法系统的官员,却形成了一正一反的鲜明对比。勤勤恳恳二十多年的易学习,懒政惰政的孙连城,同样是基层干部,前者心里挂着群众,而后者心里只有自己。相信看过剧的人,都会对以上的角色如数家珍。更别提仅在第一、二集出现,却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官巨贪”赵处长了。

  我们看《人民的名义》,往往会忘却演员的名字,只记得他们在剧中的角色名称。侯勇、陆毅、张丰毅、许亚军、张志坚、吴刚、李光复……除了陆毅和许亚军还能称得上二十多年前的“小鲜肉”,其余的人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对不上模样。这是演员的失败吗?恰恰相反,这正是演员的荣光。

  《人民的名义》凭什么走红,正在以上三点里。这也是电视剧人应该广泛反思的,不靠小鲜肉,不靠嫩模,不靠炒作,就靠着题材、剧本和演员,一样可以获得人心,获得群众的喜爱。真正走心的作品,永远不缺乏观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