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石纭徽:达康书记,你的GDP我们来守护

发布时间:2017-04-25 11:26:54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这个人间四月天,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这部制作成本只有一亿、前期并没有过多宣传的作品以雷霆之势横扫荧幕,收视率更是强势破五,而同期播出的《外科风云》只有0.4%左右。可以说,《人民的名义》创造了收视奇迹,同时,也捧红了一批低调内敛、敬业尽责的老戏骨。

  “达康书记,你的GDP我们来守护”当这句话在微博热搜地位居高不下时,就意味着达康书记彻底火了。众多观众被这个心中只有GDP的市委书记实力圈粉,纷纷向其喊话,要为他守护GDP。那么达康书记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背后的原因何在?下面将从角色本身和演员自身出发,以一个大学生的视角,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李达康书记一角被演活了,有血有肉,深得人心。在工作中,他勤勤勉勉,一心只为GDP,工作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他真正的为人民考虑,一个工作繁忙的市委书记竟然为一个区信访局柜台矮的小事两次谈话区长。他还具有超前的改革意识和长远的眼光,让从前是荒地深坑的林城成为秀丽的生态风景区,生动诠释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他霸道有魄力,眼神坚毅果敢。总之,达康书记是一位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大将。然而,人无完人,一个影视人物要想有血有肉,必须优缺点同时存在,否则人物不可能真实。他遇事也会急,也会烦,也会开口大骂,遇到好事也会开心的像个孩子。但达康书记最大的缺点却是工作,正因为他是一个眼里只有政绩的老干部,所以才会逐渐忽略家人,忽略朋友,没有兴趣,没有爱好,总是孑然孤单,令人心疼。

  那么演员吴刚是如何把达康书记这一角色演活的呢?当初在挑选角色时有哪些趣事呢?成功塑造角色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心酸呢?

  吴刚在演员之前的第一份职业,竟然是一位警察,警察这个职业是天生具有“影帝”属性的。一个好的侦查员,同时也是一个好演员。警察职业带给他的,不止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锻炼了他认真坚毅的品性。做事之前就要认真思考,一旦选择了一件事就要拼尽全力去做。最初拿到《人民的名义》剧本时,吴刚并没有立刻答应,而是反复纠结于反腐题材的敏感性,直至看完剧本后,他为精彩的剧情所折服,更被李达康这个角色深深吸引。所以下定决心出演达康书记这一角色。选定角色后,吴刚不断打磨属于自己的宝剑,他的剧本上写满了自己的批注与理解,总是最早到片场做准备。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李达康这个人物,他还找编剧周梅森做了两个深入交谈……如此敬业的演员,岂是当下高片酬零演技的流量小鲜肉所能比的?

  由此可见,一个影视角色的成功塑造,不仅要人物本身有血有肉接地气,更要有精湛的演技来展现他,二者缺一不可。愿《人民的名义》与达康书记的成功会给当今的影视圈一些启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石纭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