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何本芳:撕下房产广告,还学术以尊严

发布时间:2017-04-30 08:54: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有网友曝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成了“华清学府城”房地产项目的“后花园”,该楼盘将停车场、商铺、住宅楼广告直接放置在学校里面,引发关注。有人认为将“巨幅广告”贴在校门口很不合适,会影响学校的形象,商业气息太浓也会影响学校的学习氛围。(4月28日 人民网)

  大门景观是一所学校的门面,通常会直接影响到人们对学校办学条件好坏的判断。这所学校却任由形象担当被房地产广告覆盖,就算不存在利益诱惑,至少也是监管不力的。

  商业社会,学校不是生活在封闭的空间里,校园里的商业活动总是层出不穷。很多时候,商业带来的是多样的机会,如兼职广告,还有,许多社团活动也往往有商业冠名,这种自力更生的找投资模式,因为能够让学生得到锻炼,也是被广泛认可的。有些商业活动虽不提倡,但也是无伤大雅的,如各种吃喝玩乐的小广告。还有些商业活动,简直是大力推广了,各种考研、留学的讲座和辅导班,它们往往都能申请到学校的活动场地。

  上述商业活动,虽然总体来看利大于弊,但偶有一些极端个案发生,如校园贷风波、商业讲座骗贷案等。这些案件的发生与学生自己辨别力不强有关,也与学校的疏于管理和教育有关,更与法制的不完善有关。

  如果说,这些商业活动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机会触发什么恶劣的结果,需要学校管理者在允许的基础上保持警惕,那么,新闻里房地商的商业活动已经触及到了底线,是绝对无法容忍的,应该严厉打击。

  新闻里房地产商的广告吸引的是校外的购房者,他们带着金钱和喧嚣走进校园,破坏的是学子们宁静的学习环境,挤压的是学校的学术空间。值得玩味的是,新闻里的房产商竟将房屋交接处设在图书馆旁边,一边是世俗成功的标志物,一边是最能体现高校学术精神和人格自由的理想之地,两者形成了绝妙的讽刺。

  在物欲面前,知识分子究竟该如此自处?这是上述滑稽的对立无意中流露出来的,但同时也是时代的命题。鲁迅说过,知识分子有两个责任,一个是知识、传统的传承,另一个是新知识、新传统的创造。我想,现在的教育大多强调的是前一点,知识的积累和运用贯穿了学习始终,这绝不会是错的。但是,我们似乎又有些过分强调前者,而忽视了后者,这导致我们难以创造出有价值的文化,或是日益浅薄,或是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份担忧,在学术造假、阅读量减少等方面已被反复印证过了。

  纵然商业无可避免,但也应有取舍。学校管理者应加强监管,切不可放任自流,应努力维护阅读的尊严,还学术一片宁静的天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本芳(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