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中明:“三农”关怀需配套“三心”

发布时间:2017-06-28 14:53: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农桑事大,“三农”关情。湖北党代会报告在描绘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用了32个“农”字。“报告紧扣全省实情,字字体现了省委关心‘三农’工作的真情。”(6月27日湖北日报)

  “三农”问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同时“三农”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农业人才少、科技低;农民收入低、底子薄;农村基础差、配套缺等等。发展的瓶颈一个接一个,现实的问题一筐又一筐。面对严峻的形式和错综复杂的局面,如何对待“三农”问题,直接关系到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三农”关怀需配套“三心”。

  “三农”关怀,需要破釜成舟的决心。“三农”问题其实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各种文件会议都很重视,但到具体落实时遇到困难都望而却步,重视还是很重视,困难也还是困难。“三农”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其并不单纯是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还关系到中国的现代化、城镇化、全面实现小康、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社会问题。习总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提到,要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提头来见。解决“三农”问题,就要拿出“提头来见”狠劲和决心,攻坚克难。

  “三农”关怀,需要百折不挠的耐心。“三农”问题由来已久,并非一日之寒,想要有所改观,也非一日之功。深入农村,会发现处处都是发展的短板,同时短板之间又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想靠单一的政策或者扶持来根治“三农”问题,基本属于异想天开。同时“三农”问题具体体现又是“事杂活多”,这就需要静下心来想问题,沉下身子做事情,以“水滴石穿”的工作耐心一以贯之,抽丝剥茧。

  “三农”关怀,需要一片赤诚的真心。农民是最单纯的一群人,谁对他们好他们就喜欢谁、拥护谁。做“三农”工作就要带着一颗真心,踏踏实实俯下身子,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出谋划策。一不可搞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身子下来了,心却没来。每走一次过场,就会伤老百姓一次心:二不可存私心,不能利用帮扶政策优亲厚友,或是捏造项目套取资金。要本着真心对老百姓负责,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晏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