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居安思危是事业取胜的法宝

发布时间:2017-06-28 16:30: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中共湖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交各代表团审议。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省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314个,处理14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23人,实施经济责任问责3232人,查处厅局级干部290人、县处级干部3030人。

  从严治党,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从二大《党章》专设“纪律”一章,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八大《党章》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原则、党员的十项义务和七项权利,再到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中央提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净化政治生态的能力与智慧深得民心。

  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进行“补钙”和“加油”,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探索收效显著。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消费、“裸官”“小金库”“吃空饷”,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锲而不舍,咬住不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奢靡腐败,最终必会亡党亡国。回头看,很多干部之所以最后出事,都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有直接关系,与问题解决不及时有直接关系,与党内管理不完善有直接关系,与纪律要求不严格有直接关系,结果导致养痈遗患,积重难返,小问题拖成大毛病,个体化问题演变成系统性腐败。最终,我们花大力气培养的干部、花大代价带出的队伍、花大精力干出的事业,毁于一旦,一失足成千古之恨。

  2000年前,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纵观历朝历代、古今中外,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盛世王朝,无不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居安能思危,当下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安生于危,危生于安,安而不虑则能致危,危而克虑则能致安”意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抓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用好组织生活这个手段,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把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炼好用透。

  守业比创业更难,真正的好医生,能医治未病。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不拿感情用事,不怀怜悯之心,敢于“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把“治”的关口前移,把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让干部队伍清清爽爽,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