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储旭东:“时代之问”叩开未来之门

发布时间:2017-07-18 16:48:41来源:湖北日报网

  新时期,中国不仅要破解当下难题,更要着眼长远,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努力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怎么办?这,是时代之问!——《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代之问》

  众所周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但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显。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甚嚣尘上……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让我国的发展必须不断适应新时点、新常态,找准在国际环境中的新角色、新定位。

  但同样的,世界的发展少不了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的全面合作、全面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的运行,让世界不少国家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随着中国对外援助、国际维和等国际影响力的逐步加强,我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也在共建共享中形成了新时代的中国模式,让世界学习和借鉴。

  正因为小平同志“南海边的一个圈”,中国叩开了改革开发的“追赶世界”之门,我们逐步认识改革、理解改革、适应改革,让全国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埋头苦干、努力奋进之下,我国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中国也迅速成长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高处不胜寒”,我们当如何前行?我们该向何处发展?我们能否保持强劲的态势?这是时代给我国深入发展提出的新“考题”。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时代之问”的答案在我们不断地研究、实践中呼之欲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诚然,我们的道路无人走过,我们的未来更是没有实践的参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坚定方向、深入研究、摸索道路、总结经验,不断地在改革中前进、在改革中完善、在改革中进一步改革,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势头,冲破艰难险阻、劈开荆棘障碍,叩开“引领未来”之门。那么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行稳致远呢?这是世界和时代对我们的深切询问。

  当前,我们不仅仅在经济领域面临严峻的改革,甚至在行政体制、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城镇发展等诸多领域都面临着巨大的改革需求。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我们必须回答好如何实现“深化”和“全面”这两个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

  首先,建立了全面的统筹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于年底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领导力、执行力的双重保障。其次,在目标导向上做全面引导,瞄准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并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将全面深化改革体上新的高度。再次,十分注重经验总结和理念提升,将实践成果深入研究、总结、提炼,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更为科学的理论依据、实践指导。同时,不断坚定责任使命,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面对矛盾、问题、挑战决不退缩,敢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保持闯劲、敢于试错、善求突破。

  “时代之问”叩开的是通往未来的大门。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成果服务人民,在干事业、谋改革、促发展中,凝聚源源不断的力量,让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写得更生动、更详实。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