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深改之路,积跬步方能行千里

发布时间:2017-07-19 09:32:1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重大突破,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将连续播出十天。(7月18日央广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一简单行路道理,早已被中国人所熟知,并且从中悟出了哲学真理。真理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也终将进一步指导实践,在不断积累中反复去伪存真方能与目标更加贴近。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也持续激励着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进化了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砥砺前行中的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也永远没有止境,这一旗帜始终不能动摇,不能倒。

  深化改革必须积聚足够动力。“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阶段,其唯一的路径就是改革。改革不是以维护某一利益团体为目的,本质是是要在庞杂的利益关系中寻求整合点。这就必须击碎利益集团的“玻璃”,改变既有的社会运行模式,把经济发展的红利释放出来,让公平公正深入到人民心里。失去了民心,再伟大的改革都将寸步难行,改革的根本动力来源于人民。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就是人民,任何脱离了人民群众的改革都将走向破产。体现人民性就是在改革中坚持“人心标准”,激发全社会的改革激情,形成上下同心的改革合力。

  行赴千里必须始终不忘初心。改革的方向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引领。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不仅要在保证社会公平的前提下增进人民福祉,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改革路上荆棘满地,无坚强的意志和理智的头脑不能前行,一味蛮干只会遍体鳞伤,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务必始终心怀大我,不忘初心,协同推进,形成强大精神合力。

  鹏程万里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改革不是盲目的改,闭着眼睛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发向上的改革,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漫漫改革路,充满了坎坷与诱惑,偏离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将钻进死胡同,走无可走。中华民族浩浩荡荡五千年,披荆斩棘走到今天,如若在原则性问题上出了错误,就势必似山崩海啸般溃塌,一发而不可收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全局和局部、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确保改革行稳而致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