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帆:暴走团如何走出一条安全之路

发布时间:2017-07-19 10:04:3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老年“暴走团”引起社会关注。“暴走”,实际上就是健步走。由于简单易行、方便组织,“暴走”成为各地中老年人群体的“新兴运动”,但由此引发的交通和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日前,一则关于山东临沂出租车撞上中老年“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了解,该出租车是在行驶至交叉路口时,冲进正在晨练的“暴走”队伍,结果导致伤亡事故。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暴走团”第一次因“霸道”引发争议了。今年6月,山东省青岛市的两个“暴走团”,在马路超车道健身,给当地交通造成较大困扰和隐患。在河南濮阳,一张超过百人、统一着装的中老年“暴走团”占据主道的照片,更是引发网友对“暴走”健身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进行讨论。
 
  从马路“暴走”扰乱社会秩序,到现在造成人身伤亡的悲剧,“暴走团”引发交通混乱甚至事故悲剧的情况不时见诸新闻。据媒体报道,临沂“暴走团”交通事故发生后,当地组团“暴走”现象仍很普遍,不少队伍仍走在马路上,甚至升级装备,遇红灯时仍继续行走。比如同属山鹰户外协会的另外一支暴走团,全员佩戴反光条在街头暴走,同时,队尾跟随一辆叉车“护卫”。
 
  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来看,中老年人选择“暴走”这种运动方式无可厚非。但占用机动车道等行为也确实给社会带来困扰和隐患。全民健身与社会秩序之间的冲突,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能力。
 
  解决中老年“暴走团”引发的安全和冲突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其中政府是核心和枢纽。交管部门应该通过电子监控、巡逻等途径发现“暴走团”的行为,并且及时告知其风险,疏解引导公众,及时制止违规行为。
 
  同时,要提升民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如果参加暴走的市民能够自发选择合适的路段,遵守交通规则,不侵占机动车道和横穿马路,许多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和社会对立就能有效避免。
 
  针对“暴走”运动的日益火热,各级政府应该为群众提供充足有保障的各类健身场地,让老百姓安心运动,健康生活,让他们走出一条安全之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