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劲杰:让法律成为见义勇为者的坚实后盾

发布时间:2017-07-30 09:31:54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月23号早晨8时许,在河北廊坊杨税务大集上,瓜贩崔靖祥在制止一名小偷行窃后被多人围殴,随后身中一刀身亡。根据警方通报,参与围殴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抓获。而北青报记者29日从崔靖祥儿子崔全政那里得知,当天早晨,有一个陌生号码给其发来短信,称“小崔你父亲好管闲事刺死活该”。小崔表示,他已经为父亲上交了见义勇为申请,而在这个时候接到这样的短信实在让人难受。(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之中,但是小崔的父亲因制止小偷行窃而遭到报复不幸死亡,无论以何种方式鉴定,都是见义勇为的表现,应该受到人们的尊敬。但是某些不怀好意之人,故意发表阴险言论,把小崔的父亲的见义勇为行为说成是“好管闲事”,甚至嘲讽其“活该”。小崔一家本来就沉湎于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之中,可想而知这样的短信会给他们造成多大的伤害。见义勇为者被如此嘲讽,这在任何法制社会都是不应该被允许的。

  据杨税务乡居民介绍,在杨税务大集上,平日小偷活动比较猖獗,不仅偷手机、钱包,甚至有时会直接剪掉女性脖子上带着的项链。所以小崔的父亲绝不是好管闲事,他没有对偷窃行为视而不见,而是勇敢地站出来制止。但是谁都没有预料到小偷竟然会如此丧心病狂,他们对小崔的父亲进行了残忍的报复,导致其不幸死亡。可以说,小崔的父亲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让当地小偷十分猖獗的情况真正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极大地打击了小偷们的嚣张气焰。或许,他在天之灵能够感到些许宽慰的是,参与犯罪的6名小偷如今已全部被抓获,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小崔的父亲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法律能够做的,就是严惩参与犯罪的小偷们,并将那些潜在的犯罪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但同时,法律也应做见义勇为者及其家人的坚实后盾,维护他们的名誉权并让他们免遭不实言论的伤害。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便捷和多样。受文化程度以及立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同一件事物会产生不同的认知,因此把“见义勇为”解读为“好管闲事”确实在所难免。但问题是,就算认知再不同,也应当尽量注意自己的言行。直接给小崔发短信,嘲讽其父亲“活该”,到底是出于何种居心?这绝对是一种道德败坏的表现,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受到道德的约束。但道德并不是万能的,总有人喜欢“放飞自我”,冲破道德的约束,进而做出伤害他人之事。当道德的约束功能失灵时,我们就要诉诸法律。每个见义勇为者,都应该有着坚实的法律后盾作为保护。只有这样,才能鼓舞更多的人参与到见义勇为中来,弘扬社会正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