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欣:好口碑的国产青春片能否少点遗憾

发布时间:2017-08-10 16:11:5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上映半个月的国产小成本青春片《闪光少女》成为了一匹黑马。《闪光少女》本着诚意满满的良心制作,凭借着对故事细节的精雕细琢让大家走进影院,昂首挺胸地位居格瓦拉电影网口碑第二。同时,豆瓣7.2、猫眼9.1的超高评分刷新了华语电影史上青春片的最高口碑评分。

  一部不走校园爱情主流线路的青春片能在这个暑假获得优良口碑,的确让人欣慰。

  这让笔者想起前几年同是青春片的《小时代》和《匆匆那年》两部电影,它们有着豪华的明星阵容和国内炙手可热的新概念作家撑腰,制片方在电影配乐和电影画面唯美感上都下足了功夫,可是故事情节的发展没有正常情感的逻辑可言,无非是“分手就下雨,一言不合就堕胎”,穿插漫天雪花和红酒华尔兹的镜头渲染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国产青春片成了“过街人人喊打的老鼠”,两部电影从上映到下档,有种“繁华落尽,痛哭流涕”的狼狈感。可以看到,青春片电影的叙事态度还待加强,电影所传达出来的社会价值观也是负面的。两部电影票房不低但口碑很烂,一度成为口碑垫底的青春片。

  电影口碑的好坏,不在乎其自身华丽的包装,而是在于一部电影是否真诚制作,是否有着诚恳的表达方式。相比口碑失败的两部青春片,《闪光少女》的确让人感动了一把,没有国内一流大牌明星打造声势,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校园爱情刷存在感。除了主演徐璐在电视剧《甄嬛传》里经历过角色的洗礼,其余的配角都是名不见经传的90后小生。这一批小演员演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民乐情怀,给当代年轻人传递了文化正能量。影片中,学民乐的高中生向校方挑战权威,公开与西洋乐同学开战,最终获得自我价值的认同。整部影片故事叙事流畅,为了诠释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文化主题,小演员们弹奏民乐感情渗透力十足,配乐高潮迭起,结尾不再是民乐打败了西洋乐狭隘的胜利主义,而是拆开横杠在两种乐风之间的铁栅栏,寓意民乐和西洋乐结合,让民乐在新时代有新表达。

  《闪光少女》苦练内力,获得好评,值得欣许。可另一方面,一部电影的成功,从制作到上映,既要低头苦练,也要抬头看路。俗语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在院线电影商战如此激烈的今天,没有智慧的宣传方式,只怕“酒香就怪巷子深了”。

  《闪光少女》宣传时的下跪事件一度成为新闻,去年一部《百鸟朝凤》已经给咱们下跪了,是因为文艺片排片低,难有生存土壤。《闪光少女》的一再下跪没少遭质疑,这反映了小成本青春片难求一席之地的尴尬。此影片在立意方面和《百鸟朝凤》有着相似之处,电影元素都有中国民乐,都有中国音乐应该继承发扬的民族情怀。不同的是,《闪光少女》没有沉闷文艺片涓涓细流般地教育渗透,它另辟蹊径,结合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漫画、cosplay等新潮元素,打破刻板化说教方式,让不同代际之间产生磨合,擦出火花,牢扣民乐主题,情节的派兵布局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

  这部“连影评大叔眼里也闪着光”的影片上映之后,很多人也替它喊冤。电影在宣传自己的同时,并未充分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卖惨”下跪以求营销,显得吃力不讨好。虽然影片的演员阵容不是大牌明星,可是从编剧鲍鲸鲸,到幕后团队都是曾经为热门票房贡献过汗水的一流团队,他们有着扎实的制作功底和丰富经验,再加上影片中演员呈现的姿势和手势非常专业,这些都是可以作为宣传的亮点,可惜没有被宣传方挖掘出来。尽管影片严谨对待民乐文化,敬业的态度值得点赞,可票房不足,欣喜之余不免有些遗憾

  尊重电影市场运作规律的影片的确“本分”了点,“老实”了点,但可喜的是,一批有原则又有审美的观众正在形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部好影片的优点是让观众“夸得出口”,但如何让这种良心制作的电影少些遗憾,真正能走到大众面前,还需要电影界多方努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