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打假游人”上黑名单,旅行社就这度量?

发布时间:2017-08-14 09:04:25来源:湖北日报网

  多次参团不同旅行社的同一条线路,不拍风景只拍旅行社违规证据,事后向旅游部门投诉拿赔偿……近期,沈阳旅游行业出现了一批“打假游人”。对“打假游人”是维护权益还是恶意诈骗,游人和旅行社有不同看法。据悉,沈阳市多家旅行社已将33名“打假游人”纳入接待“黑名单”。(8月13日《工人日报》)

  针对假冒伪劣商品进行打假,是这几年滋生的新生事物,其原因和前提是假冒伪劣商品的严重泛滥,同样,“打假游人”的出现,也是因为旅行社违规情况太过严重,让游人吃了不少苦头,所以有些被坑害的游客一气之下就走上了“打假”之路。

  近些年“打假游人”的出现以及人数不断增多,从一个侧面说明,旅行社确实存在很多违规的地方。诸如旅游大巴车没有营运执照、导游没有导游证、旅行社随意更改路线和游玩项目、宣传内容与事实不符、超范围经营、未经旅游者同意就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等等行为,都是一些旅行社经常出现的违规做法,这些违规做法让“打假游人”有假可打。比如“打假游人”武善保,他在掌握证据之后,以旅行社宣传温泉治疗疾病功效过于夸大、承诺“露天温泉”实为“室内温泉”、因年龄超过60岁加收团款20元共三条为由,投诉到旅游局,经协商,旅行社赔偿其2200元。

  从法律角度来讲,只要“打假游人”按相关规定跟随旅行社旅游,并且获取的违规证据真实、客观而不是伪造证据,那么,其收集证据并将违规旅行社进行投诉的行为就是正当的,应该予以支持。其行为一方面让违规旅行社为自己的违规做法付出了代价,一方面可以警示旅行社按规定办事,从长远看,有利于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所以,对于“打假游人”,旅行社应该抱着宽容大度的心态来看待,完全可以将其看做是提升旅行社服务质量的一个“助手”,但是许多旅行社却将“打假游人”列入“黑名单”,不再接受他们报名旅游。这一方面表明旅行社对于自己的服务质量缺乏自信,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旅行社我行我素、继续违规经营的不正常心态。

  旅行社将“打假游人”归入“黑名单”,其原因正如一位旅行社负责人所言:“他们就是鸡蛋里挑骨头、恶意诈骗,为了拿赔偿、白玩一趟。”这位负责人应该好好想一想——鸡蛋里是没有骨头的,挑也白挑,但是,你旅行社的“鸡蛋”里却有“骨头”甚至好多“骨头”,所以打假人士投诉之后就能获取赔偿。倘若你不违规,“鸡蛋”里没“骨头”,还怕人家“挑”吗?你要不违规运营,打假人士如何获取赔偿?要知道,“打假游人”去投诉的地方是旅游局,旅游局可不是吃素的,更不会亏待自己的下属旅行社,旅游局能够让许多“打假游人”获取赔偿,一方面是其正直执法的缩影,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打假游人”证据确凿,旅行社真的违规了,真的需要为此付出代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