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运喜:小学语文教材应立足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17 09:00:14来源:湖北日报网

  外国孩子十分优秀,中国孩子却常常要为自己的行为脸红;少年爱迪生还救过妈妈?学写中国字,先认外国名?……近日,部分学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就多地小学使用的语文教材提出质疑,认为“数十篇课文存在贬中崇洋倾向”。(2017年8月15日新华社)

  关于语文教材编写的话题一直比较热,因为语文乃百科之母,受到人们的特别关注,也不足为怪。近日又有部分学生家长质疑小学语文教材中有“数十篇课文存在贬中崇洋倾向”。对此,网友们展开了充分讨论,人教社也作出了公开回应。如何看待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贬中崇洋”倾向?笔者认为,我们不能离开语文教材编写目的和使用对象而进行抽象的无意义的讨论,只有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和现实需要来进行讨论才有积极意义。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教材体现国家意志,要改革完善教材管理体制,切实保证教材的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这可作为我们思考和讨论小学语文教材“贬中崇洋”倾向的指导思想。笔者认为,小学语文教材被质疑“贬中崇洋”并非空穴来风,应当实事求是地辩证地看待。

  作为语文教材,必须立足于讲好本民族的故事,即中国故事。这是因为:

  中国本身是一个有着5000余年悠久灿烂文化的国家,从古到今,各种故事,举不胜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需借助外国故事来教育本民族青少年。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国孩子的优秀美德、聪明智慧是绝对不容置疑的,如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救人、曹冲称象,等等,还用得着拿外国孩子的美德故事来教育中国孩子吗?须知,小学语文教材的使用者是中国孩子,我们自己的孩子,自小就受到母语的熏陶习染,用本民族故事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是更好么?

  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什么?我想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帮助孩子们识文断字,熟悉掌握中国常用汉字的识读、拼写和运用;二是对孩子进行隐含在课文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孩子们逐步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善恶观念、价值观念,培育形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爱他人,爱集体爱社会,爱党爱社会主义。显然,离开中国故事,用外国故事,无法达到这一目的,至少要打折扣。

  同时,语文教材选编课文,坚持以本民族本国故事为主,还是以其他民族其他国家为主,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问题。作为中华民族,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最不应该丢掉的是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信,我们就是一盘散沙,不可能走到今天;没有文化自信,我们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伟大民族之林;没有文化自信,我们就不可能影响西方文明的发展,让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

  当然,我们也不是盲目排外主义者,我们并不拒绝其他民族其他国家一切好的优秀的东西。语文教材中适当选编一些优秀的外国故事,对孩子的教育,对开阔孩子的视野,也是有益的。

  总之,语文教材的特殊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坚持用优秀的经典的真实的中国故事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引导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长大后自觉承担起在家庭、民族、国家、社会中应尽的责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