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静:打开“生命教材”的正确方式

发布时间:2017-09-11 17:28:13来源:湖北日报网

  9月8日,湖南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再次组织专家,对教材内容进行了修订。初步修订意见中,对长沙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员罗格质疑的“控水内容”进行适当删除。目前,新的教材内容已经修改并完成排版,送至湖南省中小学生教材审定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9月10日央视新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小学教育担负着培育花朵的历史重任,容不得懈怠,而教材作为传播知识的载体,理应与知识发展做到尽量同步。虽然,对于某些教材内容来说,其内容乃是长期的积淀,可能修订的时间间隔较长,但对于诸如生命科学之类日新月异的知识领域,其内容无疑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

  说到底,教材终究只是一种教育工具与载体,十年未发现错误,问题还是出在关键人上。教材的编写、审定理应经过专家、学者、领导的层层把关,十年之久的错误不曾有过一次修订更新,有关部门无论如何也逃不了怠惰失职的嫌疑。

  而错误的教学方式、错位的教学思维,正是这背后拿生命开玩笑的“致命魔鬼”。生搬硬套,唯教材至上,照本宣科,唯权威是从,正是应试教育阶段僵化教学观念、方式与教学思维的常态。将教材当作“圣书”,盲目迷信教材权威,一些老师被“熟悉的工作”固化为教学机器,而忘了自己作为教书育人燃灯者的根本职责,缺少独立的思维与判断,自然不愿也不敢对日常的教学内容做出自己的判断或取舍;试想,如果有老师在这部分的教学备课时拓宽阅读范围、延展背景知识,深究课件疑点,哪怕点几下鼠标、敲几次键盘,对于教材的错误也不会没有疑问。

  然而,无论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多么响亮,还是有人会因为贪恋教材教案,追求一劳永逸的教学舒适区而深陷应试教育的泥淖固步自封,无法自拔。对于并未列入升学考试范畴之内的生命科学与健康常识,便自然不会有多高多大的重视。人们常说的因材施教事实上不光针对学生,同样适用于教育工作者对手中教材的使用。一本合适的教材毕竟只是优质教育的基本前提,对于生命科学与知识这种课程来说,无论编写还是使用,最终都要落到实际应用,回到课程设定的初衷上来。

  错误可以修改,生命不可儿戏,尽管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上了诚意十足的道歉,但对于其所编写的“生命教材”存在两处“致命错误”且十年未被发现一事,绝不能只因“当时没那么多争议”就敷衍了事。进一步追问与反思其背后的缘由,或许才是真正秉持对学生、对社会、对科学负责的态度,这才是打开“生命教材”的正确方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