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沐:用教材传承经典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17-08-22 16:06: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9月份,中小学生将启用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新版教材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古诗文的大幅增加。

  针对这次改版,有人认为这会增加中小学生的背诵负担,“减负”变成了“增负”。也有人认为中小学生理解古文能力有限,一味的“鹦鹉学舌”,对提高学生素质并不会有太大帮助。针对近年来越来越火的“汉语热”“国学热”,笔者认为,让孩子们从小“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我国拥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然而,我们的很多传统节日远不如西方的节日节味重,我们的小学生对打一把“王者荣耀”的用心远高于背诵一首唐诗,我们有的大学生连最基本的古诗文都背不上来。这些都折射了我们在经典传承方面的欠缺。

  我国现在倡导文化自信,如果不注意经典传承,我们的文明将大打折扣,文化自信也无从谈起。针对方言、节日、古诗文等经典,我们一直在找传承的方法。其实,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未尝不是一种传承经典的好方法。

  新版本语文教材各个时代、各个题材的经典古诗文均有所收录,一方面有助于补齐传统文化的“短板”,让学生可广泛涉猎各题材。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对古诗文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新版语文教材让不了解传统文化的学生可以透过优美的文字穿越时代了解历史、了解诗人、了解中国,也让喜爱传统文化的学生能接触到更多更好的作品。因此,在我们苦于经典无法传承的时候,语文教材增加古诗文篇目未尝不是一种传承经典的方法。

  针对有些人担心的背诵负担,笔者认为,接触学习是一方面,背诵是另一方面。新版教材更侧重“快乐阅读”,并没有强调古诗文一定要全部背诵。而且新教材中对于识字量的要求有所减少,全套教材课文数量比修订前减少了大约15%,相对来说减轻了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在学习古诗文过程中,更能体会到阅读的快乐,体会到中华文化之美。

  针对小学生的理解能力问题,笔者认为,小学生正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接受能力强,在慢慢的接触过程中,理解能力自然会得到提升。同时,新版教材对老师和家长都提出了要求,尤其是增设了“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在跟大人一起阅读的过程中,大人可以帮助学生对文章进行理解。虽然有的学生会因为家长文化程度低、父母无法陪伴等原因而无法陪读。但是,新栏目中的“大人”并不特指父母亲或长辈,我们也可以请哥哥姐姐邻居等进行陪读。这不仅有助于孩子理解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大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质,很好地推动全民阅读。

  新版教材的“大换血”,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通过教育的方式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从而发扬光大,未尝不是一种好方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