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主管部门要正确开启“授人以渔”大门

发布时间:2017-09-08 09:59:08来源:荆楚网

  “小孩溺水可采用倒置双脚控水……”这两天,湖南省地方教材《生命与健康常识》里的这句话,以及一张将小孩倒提双脚的配图,引发质疑。湖南地方教材含“致命错误”,官方道歉并将修订。(9月7日 新华网)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众所周知,教育事业靠教师和教材教育好下一代。教科书是知识的载体,显然具有“授人以渔”的功能。教科书内容的正确性,对于教育本身、对于学生掌握正确的知识,作用和帮助十分巨大。为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更要开启好“授人以渔”这一扇大门,让学生在教科书的正确指引下,茁壮地成长。

  试想,如果教科书编撰不谨严,存在文字上、逻辑上、专业上等方面的问题时,即使教师们讲得再如何如何地“天花乱坠”,都将在学生脑海里形成错误认识,在得不到纠正的情况下,关键时候或带给学生以致命的错误。

  的确,长沙地方教材上所讲述“溺水怎么救护”技巧中,的确存在“将溺水人提腿倒立”的不当救援方式,以及变相鼓励小学生救落水人的两处“致命”错误,所幸被一名小学生发现,让“致命错误”得以被发现。

  更可喜的是,湖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据悉,湖南省教育厅责成省教科院等部门立即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修订内容经专家审查后,将印发更正通知,辖区内各校组织指导教师按照修订后的内容开展教学。湖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错就改、立改立行的做法值得点赞!

  “有的人唱歌要钱,有的人唱歌要命”。如果说教科书出了文字差错,只是费学生思量,如果是安全技能、政治思想等方面存在错误,还就真正要“命”。教科书特别是低年级教科书,根本不能犯下“致命错误”,哪怕是一处也不能犯,决不能“授人以愚”。

  人们不禁要问:小学教科书何以犯下这些专业性错误的呢?显然,这是缺乏安全专业知识的撰稿人写稿以后,教育主管部门未将涉及专业内容篇章送往专业部门、请专业人士审查,因把关不严而导致出现了“致命错误”。

  教科书上发现“致命错误”,或许不只是湖南出现,甚至有的地方教科书上还印有不健康网站的网址等等。可见,有的教科书错误是编写人不经意失误,有些是撰稿人缺乏常识、专业知识犯下的,有的更是违法犯罪分子入侵网络故意为之。归根结底,湖南地方教材的安全常识错误,错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没有把好教材质量最后一道“关口”。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小学生发现教材错误、教育主管部门立即整改一事,笔者以为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来说,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今后在编写各类教材时,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把关,出版前还须组织会审把关,剔除思想上、文字上、逻辑上、专业上的各类瑕疵,从根本上与“致命错误”“绝缘”,要为孩子们奉献出尽善尽美的中国样板教材;另一方面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对于教师、学生及家长来说,在教授、学习新教材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内容,将错误、可疑之处上报,以便及时修正、共同提高教材教学质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